歡迎您瀏覽
Http://mic.iii.org.tw/

第一部份、NII基本概念 一、NII基本觀念介紹 1-1、什麼是NII? 1-2、什麼是資訊高速公路? 1-3、什麼是GII?與NII有什麼關係? 1-4、為什麼要推動NII? 1-5、推動NII的目標是什麼? 1-6、推動NII如何能提升產業競爭能力? 1-7、推動NII如何能促進政府便民服務? 1-8、推動NII如何能提升人民生活福祉? 1-9、推動NII如何能支援亞太營運中心之建立? 1-10、目前國內是否有專責機構負責推動NII?

二、NII相關應用介紹 2-1、NII有那些主要的應用服務? 2-2、什麼是視訊會議?有什麼用途? 2-3、什麼是電子購物?有什麼用途? 2-4、什麼是遠距教學?有什麼用途? 2-5、什麼是遠距醫療?有什麼用途? 2-6、什麼是遠距圖書服務?有什麼用途? 2-7、什麼是隨選視訊(VOD)?有什麼用途?

三、NII網路觀念介紹 3-1、什麼是ATM網路? 3-2、為什麼需要建立ATM網路? 3-3、什麼是ISDN網路? 3-4、為什麼需要建立ISDN網路? 3-5、什麼是BISDN網路? 3-6、BISDN網路和ISDN網路在應用上之區別? 3-7、BISDN網路和ATM網路之間的關係如何? 3-8、什麼是T1,T2,和T3?什麼是DS1,DS2和DS3? 3-9、目前國內用戶如何連上Internet? 3-10、什麼是HiNet?有什麼用途? 3-11、什麼是TANet?有什麼用途? 3-12、什麼是SEEDNET?有什麼用途?

四、Internet基本觀念介紹 4-1、什麼是Internet? 4-2、Internet網路與ISDN網路之間的關係? 4-3、Internet與寬頻網路之間的關係? 4-4、為什麼要推廣Internet? 4-5、Internet有那些資源可供利用? 4-6、進入Internet後,如何運用相關資源?

五、Internet相關應用介紹 5-1、什麼是電子佈告欄?有什麼用途? 5-2、什麼是電子討論廣場?有什麼用途? 5-3、什麼是遠端簽入(Telenet)?有什麼用途? 5-4、什麼是電子郵件?有什麼用途? 5-5、什麼是檔案傳送服務?有什麼用途? 5-6、什麼是Archie?有什麼用途? 5-7、什麼是Gopher?有什麼用途? 5-8、什麼是電子商務? 5-9、什麼是電子資料交換? 5-10、什麼是WWW?有什麼用途? 5-11、什麼是Home Page?有什麼用途? 5-12、什麼是網路加值服務? 5-13、什麼是民意電子信箱?

第二部份、NII現況及遠景


一、各國推動NII概況 1-1、美國推動NII的策略? 1-2、美國推動NII的重點和現況? 1-3、歐洲國家推動NII的策略? 1-4、歐洲國家推動NII的重點和現況? 1-5、日本推動NII的策略? 1-6、日本推動NII的重點和現況? 1-7、新加坡推動NII的策略? 1-8、新加坡推動NII的重點和現況?

二、我國推動NII的基本原則 2-1、我國推動NII的策略是什麼? 2-2、政府目前如何協助民間主導NII的推動? 2-3、我國推動NII是否可完全倣傚美國的作法?為什麼? 2-4、目前我國推動NII是否有短程、中程之計畫? 2-5、我國推動NII是否具備充足的人才?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三、我國推動NII的架構及分工 3-1、我國推動NII的組織架構? 3-2、政府與各部會及民間如何分工推動NII? 3-3、政府NII委員會如何運作以推動NII? 3-4、民間諮詢委員會如何運作以推動NII? 3-5、網路建設組的任務和推動情形? 3-6、人才培育組的任務和推動情形? 3-7、應用技術組的任務和推動情形? 3-8、資源規劃組的任務和推動情形? 3-9、政府行政暨便民自動化組的任務和推動情形? 3-10、綜合業務組的任務和推動情形? 3-11、目前我國由民間主導的NII先導實驗計畫有哪些? 3-12、未來民間是否將持續推動其他NII相關先導實驗計畫?主要的推動方向?

四、我國NII網路推動現況及遠景 4-1、目前我國ISDN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4-2、目前我國BISDN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4-3、目前我國ATM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4-4、目前我國Internet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五、我國NII應用推動現況及遠景 5-1、目前我國遠距教學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2、目前我國遠距醫療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3、目前我國遠距圖書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4、目前我國E-mail至中學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5、目前我國電子資料交換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6、目前我國民意電子信箱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7、目前我國Home Page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8、目前我國通關自動化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9、目前我國隨選視訊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5-10、目前我國全國新聞資料庫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六、我國NII相關法規、標準、技術、人文等推動現況及遠景 6-1、目前我國NII相關法規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6-2、目前我國電信自由化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6-3、目前我國NII相關技術的研發進度及未來遠景? 6-4、目前我國無線電頻譜的規劃情形及未來遠景? 6-5、目前我國NII相關國家標準的推動情形及未來遠景? 6-6、我國推動NII是否有兼顧人文社會之健全發展? 6-7、我國推動NII是否有考慮進行跨國合作?

第三部份、實務操作


一、HiNet用戶需知 1-1、如何申請HiNet連線? 1-2、申請HiNet連線應先具備哪些基本配備? 1-3、申請HiNet連線應支付多少費用? 1-4、目前HiNet的使用費率計算方式? 1-5、目前HiNet的使用用戶的數量和用途主要為何?

二、TANet用戶需知 2-1、如何申請TANet連線? 2-2、申請TANet連線應先具備哪些基本配備? 2-3、申請TANet連線應支付多少費用? 2-4、目前TANet的使用費率計算方式?

三、SEEDNET用戶需知 3-1、如何申請SEEDNET連線? 3-2、申請SEEDNET連線應具備那些基本配備? 3-3、申請SEEDNET連線應支付那些費用? 3-4、目前SEEDNET的相關費率是如何計算的? 3-5、目前SEEDNET的使用用戶的數量和用途主要為何? 3-6、SEEDNET,HiNet和TANet的用戶是否相連?

四、Internt相關資源及應用需知 4-1、如何能取得WWW、Gopher等軟體工具? 4-2、如何學習使用Internet?課程的主要內容? 4-3、如何知道Internet有那些資源可供利用? 4-4、如何取得Internet上的相關資源? 4-5、在Internet上如何注意著作權的問題? 4-6、如何發送和接收電子郵件? 4-7、如何參與某一電子討論廣場的討論? 4-8、如何建立一個新的電子討論廣場? 4-9、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檔案傳輸? 4-10、如何進入其他Internet用戶的Home Page? 4-11、如何建立自己的Home Page? 4-12、Internet可以運用在那些用途上? 4-13、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電子商務? 4-14、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學術交流和研究? 4-15、如何在Internet找到政府的便民資訊服務? 4-16、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電子購物? 4-17、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電子圖書服務? 4-18、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旅遊諮詢和預約服務? 4-19、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交通工具的查詢和訂票業務? 4-20、如何利用Internet進行戲院、音樂會的訂票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