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英文名字是Machine Intelligence Group,可以簡稱作MIG;也就是“米格實驗室”。 不過,我們的中文正式名稱是機器智能實驗室,簡稱作“機智實驗室”。如果你將我們中英文的簡稱兜在一起,我們也可以叫做米格機智實驗室。我們不是要製作米格戰鬥機,不過我們希望我們的系統能展現像米格機一般的速度的機智。

我們這個研究群希望能夠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建立“有智慧”的軟體,來提高大眾的生活品質。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應用資訊技術,特別是自動推理、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技術,來建構可用的系統,例如,電腦輔助教學系統、法學資訊系統、智慧型運輸系統和決策支援系統。

我們也是一個高度跨領域的實驗室,碩士班研究生除了來自資訊相關科系之外,曾有來自語言學、法學、經濟、會計、地質、日文等領域的同學從MIG畢業;而研究夥伴也包括語言學、教育學、心理語言學、財務管理、文學和史學領域的研究專家。 目前我們正進行下列各項計劃。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