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06/26 工研院聯手政大將區塊鏈IoT技術,延伸到物流箱以追蹤物流溫濕度

由工研院、資策會、政治大學共同打造的B-Box智取櫃,用IoT設備結合區塊鏈技術,透過各類智慧鎖裝置與智能合約綁定,便可用智能合約操控IoT裝置的控制權移轉與追蹤。這套服務提供使用者能容易加入與退出、確保數據安全,且能便利安裝的非集中式裝置感應管理服務,並可直接用手機App進行互動控制。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專案副組長羅國書提到,工研院開發的區塊鏈Loker裝置,是結合智取櫃櫃體,他們採取的是跨鏈技術,業者只需2秒就能將自家裝置快速上鏈,且業者無需自行布署軟體與硬體設備,就能共享經濟。

羅國書更在5月21日舉辦的科技部數位經濟前瞻技術專案發表會上,揭露了與政大的合作,把B-Box智取櫃的區塊鏈IoT技術,延伸到會移動的物流箱。由政大開發區塊鏈Tracker裝置,並與物流箱結合,如此一來,物流業者只要將裝有區塊鏈Tracker的物流箱,加上GPS感測器,就可以追蹤物流狀況,在運輸過程還會記錄多項資訊,包括溫濕度。 目前B-Box智取櫃的服務驗證場域,有工研院、資策會與政大3地,共22個櫃位,220個櫃門,驗證場域有B2C市集到櫃、C2C櫃櫃傳遞、置物服務站等3項模式。羅國書指出,已有2家物流業者與2家櫃體業者預計共同投資布建此服務,並要在未來成為2家電商業者的服務取貨點。

 

政大提出新零知識證明技術,加強區塊鏈隱私應用於自主身分管理

在科技部數位經濟前瞻技術專案發表會上,政治大學揭露在區塊鏈技術的新進展,政大資科系主任左瑞麟指出,他們以零知識證明(ZK-Proof)技術為基礎,提出新的方案-零知識值域證明(Zero Knowledge Range Proof,ZKRP)演算法,要強化區塊鏈隱私。他提到,區塊鏈所使用的密碼技術為雜湊函數與數位簽章,卻無加解密技術,無法保障機密性。左瑞麟解釋,ZK-Proof的特性之一是不會洩漏任何額外的資訊,且是一種交互協議,證明者與驗證者的互動是雙向的。而新的ZKRP,則允許在不洩漏1個秘密數字的情況下,能證明其數字介於某範圍內。

 

政大資科系教授陳恭更進一步將ZKRP技術,實作於區塊鏈自主身分管理應用。他也展示以區塊鏈存證數位身分識別的具體作法,使用者可以在單一App上執行,其個人身分與成就如學歷,經過權威機構驗證後,即可自主保管並存證在區塊鏈上。當要驗證身分或相關資訊時,使用者可選擇性揭露個資,驗證機構則可透過區塊鏈查證,或透過零知識證明保護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