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系上大小事

◆100學年度新聘專任教師余能豪助理教授。
◆恭禧!本系校友徐瑋呈同學,獲99年度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恭禧!100年度台電文化工作基金會楊家瑜先生紀念獎學金得獎者為詹凱軒同學。
◆恭禧!1001研究生獎學金得獎者為:陳志明、黃瑋杰、黃嗣心、王冠智、顧峻翔、蔡家琦、陳柏銘、王瑞平等八位同學。
◆恭禧!專班學生謝孟諺同學(指導教授左瑞麟老師),獲得專班學生論文獎學金。
◆恭禧!本系游惠評、王曉玲、陳玟妤及蘇苑霖同學入圍教育部所舉辦之100年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他們皆達報名參加ACM國際大學程式設計競賽亞洲區台灣賽之資格。
◆100學年度學士班新生座談會配合超政,於100.09.08(四)1400-1630 假大仁樓200301教室舉辦,當天除系主任、大一導師(沈老師、銘峰老師)及理院諮商師蘇育萱小姐外,包括李蔡彥老師等多位老師熱情參加,讓新生感受到濃濃的歡迎之意。
◆100學年度碩士班新生座談會於100年9月19日假大仁樓200301教室舉辦,現場並選出所代表林宏哲同學。
◆100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座談會於100年8月20日星期六,假大仁樓200301教室舉辦,當天除了介紹資科系的師資、設備、修業規定及進行師生交流外,並選出班代表孫天貴同學。
◆100學年度數位內容與科技學士學程於100年10月3日中午舉行迎新茶會與學生交流當天上午雖然風雨不小,仍有14位老師、28位同學參與。謝謝系上各位老師參與,讓此次迎新茶會備感溫馨。
◆101學年度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將於11月22日發售,招生海報已於11月上旬陸續寄發及張貼公告在各大專院校、捷運車站和科技園區。
◆100年SIG暑訓營於9/6-9/8,於PCLAB舉行,此次報名基礎班的有7人、進階班的有17人。基礎班課程內容包含:linked list, stack, queue等基本資料結構複習、recursive複習、tree的介紹、sorting與complexity、graph基本介紹。進階班課程內容包含:Unix概念介紹、Ubuntu系統安裝、Apache安裝與設定、VirtualBox、PHP+MySQL介紹。感謝學長姐的熱情開講,提升學弟妹們在資科之專業領域。
◆2011包種茶節於11.05歡樂登場,當天天公作美現場人潮不斷,攤位氣氛熱絡,也有效推廣本系之知名度。

校內一些事

◆100學年度碩士班轉系所名額及辦理轉系所相關(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www.nccu.edu.tw/ann/bulletin.php?bul_key=1320205036&partid=72)
◆教育部函釋意旨以,重申國立大學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有公務員服務法之適用,其兼職須經服務機關審酌實際情形及相關規定許可。以專家身分個人名義兼職者,僅得兼任政府機關任務編組之職務。(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personel.nccu.edu.tw/newPerson/Upload/otherNews/256_annex.pdf)
◆國立政治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清寒社員獎學金」,11/18申請截止(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osa.nccu.edu.tw/modules/tinyd7/content/index.php?id=24&anno_ID=7799)。
◆2011年第二次臺德暨臺奧獎學金接受申請,11/23申請截止(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www.nccu.edu.tw/ann/bulletin.php?bul_key=1320291532&partid=93)
◆鼓勵學生赴國外進行短期進修獎學金(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www.nccu.edu.tw/ann/bulletin.php?bul_key=1319612482&partid=93)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推銷收錢,請小心防範!(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www.nccu.edu.tw/ann/bulletin.php?bul_key=1320290385&partid=73)
◆99學年度優良數位學習課程評選獲獎名單(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www.nccu.edu.tw/ann/bulletin.php?bul_key=1320713139&partid=3)

學術活動二三事

◆2011/09/15(四)下午15:10,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余能豪 助理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Tangible Interaction Design on Multi-touch Display。
◆2011/09/19(一)下午19:00,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蔡銘峰 助理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Social Network Applications,由蔡子傑老師主持。
◆2011/09/22(四)下午15:10,台大電機系鄭士康 教授於大仁樓 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電腦音樂淺談,由沈錳坤老師主持。
◆2011/09/29(四)下午15:10,政治大學科管所張瑜倩 助理教授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When marketing meets the web team: An organizational observation in a museum,由劉吉軒老師主持。
◆2011/10/03(一)下午19:00,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李正吉 助理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A Secure Authenticated Group Key Agreement Scheme in a Mobile Environment,由左瑞麟老師主持。
◆2011/10/06(四)下午15:10,中正大學資工系薛幼苓 助理教授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Efficient Updates for Continuous Queries over Moving Objects,由陳良弼老師主持。
◆2011/10/13(四)下午15:10,台大計資中心程式設計組兼副組長 陳啟煌博士於大仁樓 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Data Mining for Healthcare Documents,由徐國偉老師主持。
◆2011/10/17(一)下午19:00,大同大學資訊工程系鄭福炯 副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網際網路串接工具及其應用,由蔡子傑老師主持。
◆2011/10/31(一)下午19:00,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朱城山 資深業務處長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從IT在M&A過程中可扮演的策略價值看企業IT藍圖規畫,由左瑞麟老師主持。
◆2011/11/03(四)下午15:10,清大電機系鄭傑 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Community Detection in Networks Under a General Probabilistic Framework,由張宏慶老師主持。
◆2011/11/10(四)下午15:10,台大資工林軒田 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Cost-sensitive Multiclass Classification via Regression,由蔡銘峰老師主持。◆2011/11/14(一)下午19:00,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陳伶志 副研究員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Participatory Phone Sensing and Its Applications,由蔡子傑老師主持。
◆2011/11/24(四)下午15:10,交大資工系曾煜祺教授於大仁樓3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Body Sensing (體感)。

◆教師出國發表論文

張宏慶老師於6/17,參加在國立中山大學所舉辦之2011The 16th Mobile Computing Workshop暨國科會行動計算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Bandwidth Allocation using Support Vector Machine for WiMax.”。

廖文宏老師於7/6-7/8,參加在赴美國喬治亞州Athens所舉辦之ICALT 2011: 11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Learning Technologies,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of e-reader User Logs: A Case Study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User Behavior.”。

張宏慶老師於7/8-7/9,參加在輔仁大學所舉辦之2011 Joint Conference on Taiwan Software Engineering(TCSE) and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OOTA),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Verification Process for Digital IC Design.”。

張宏慶老師於7/16-7/17,參加在馬來西亞沙巴所舉辦之2011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Society (ISCCS 2011),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A QoS Aware Multi-Modulation CAC for WiMax.”。

甯格致同學(指導教授為劉吉軒老師)於7/25-7/27,參加在高雄大學所舉辦之The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s in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and Mining,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Applying Link Prediction to Ranking Candidates for High-Level Government Post.”。

蔡子傑老師於8/21-8/24,參加在中國武漢大學所舉辦之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materials, educatio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TMEI 2011),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 A Smartphone Assisted Learning System with Wireless Sensors.”。

廖文宏老師於9/7-9/9,參加在台灣師範大學所舉辦之The Six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arning and Games,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 HuayuNavi: A Mobile Chinese Learning Application Based on Intelligent Character Recognition.”。

李蔡彥老師於9/21-9/23,參加在波蘭格旦斯克所舉辦之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Collective Intelligence-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ICCCI),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 Simulating Riot for Virtual Crowds with a Social Communication Model.”。

蔡子傑老師於9/25-9/30,參加在義大利羅馬所舉辦之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reative Content Technologies(CONTENT 2011),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Location-Based Mobile Collaborative Digital Narrative Platform.”。

胡毓忠老師於10/6-10/8,參加在新加坡所舉辦之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informatics(Soclnfo),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 Semantics-enabled Policies for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Protection in the Cloud.”。

李法賢同學(指導教授為沈錳坤老師)於10/9-10/11,參加在美國MIT Media Lab.所舉辦之The 3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Computing (SocialCom),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Labeled Influence Maximization in Social Networks for Target Marketing.”。

余能豪老師於10/16-10/19,參加在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所舉辦之The 24th ACM Symposium on User Interface Software and Technology,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 Clip-on Gadgets: Expanding Multi-touch Interaction Area with Unpowered Tactile Controls.”。

劉昭麟老師於10/19-10/21,參加在中國北京市所舉辦之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Business Engineering 2011,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 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Annual Earnings and Subjective Expressions in US Financial Statements.”。

連耀南老師於10/24,參加在宜蘭所舉辦之TANET 2011 台灣學術網路研討會 ,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透過FSM 模擬產生器模擬TCP 擁塞控制演算法”。

紀明德老師於10/27,參加在美國所舉辦之VisWeek 2011研討會,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Focus+Context Metro Maps. "

沈錳坤老師於10/24-10/28,參加在英國Glasgow所舉辦之20th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CIKM),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Context-based People Search in Attributed Social Networks. ”。

陳恭老師於11/15-11/17,參加在印尼所舉辦之International Research Allianc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IRAST),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為“Finding security Vulnerabilities in Java Web Applications with Test Generation and Dynamic  Taint  Analysis.”。

系友大件事

◆11.05系友座談會擇摘
91屆的學長-林藝軒Eddie:
Eddie是gunhoo.com社群交流網站的創辦人之一, 他表示:「gumhoo網站的主要機能是讓大 家把買東西的心得po上來做交流,希望能藉由更多人的購買心得交流及推薦幫助到更多 人。gumhoo並不是一個商業利益導向的網站,真要賺錢可能就是吸引商家來打廣告抽成吧 (笑)。」除此之外,也希望能透過該網站解決更多人在購物上遇到的問題,無論是網購或 是實體購物。

gumhoo的從無到有:Eddie說自己從高中開始就喜歡寫程式,並一直想做出很酷的應用軟 體。高中的班網就是由他一手包辦。學畢業後,不想讀研究所的Eddie進入了叡揚公司,參 與teamKube的產品開發,工作三年半後才自行創業。並參加「AppsWork創投、育成中心」 的培訓班,經過一番摸索後,與同是 AppsWork的成員一同創立了gumhoo網站。
遠見雜誌最近對gumhoo網站的介紹可參見以下網頁: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8922.html

90屆的學長-吳君豪:
在2000年網路開始發跡時君豪學長就決定朝網路發展。剛開始因為自己在國外的親人有買國際電話卡的需求,而觀察到許多人也有這種需求的君?學長架起了國際電話卡的交易網站,進而小賺了一筆。也因此開始更深入的觀察網路,之後2006、2007年做一個旅遊導覽網站,但是因為對英文的使用並不熟悉因此經營不佳只好收手。畢業後先去了澳洲遊學打工,然後在沒去上班也沒考研究所的情況下開始架出了"goodlife"網站,從油價比較起擴展到優惠資訊、團購等等。並從一人經營變成六人團隊,穩定成長。

君豪表示:
剛出社會時薪水高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出自己有熱情、想要做的東西,然後努力的衝吧!!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的工作就必須多多嚐試,沒聽過的東西別害怕去碰,天知道你不會就這樣找到工作上的"Mr. Right"?君豪進一步表示如果想網路創業,大約準備好一年的生活費就能開始。不過,自行創業的公司在2年內就必須要有進步,不然可能會"鳥獸散"。不想創業也可以進入創新的小公司就業,這樣就有機會跟著公司一起成長。今年君豪的goodlife網站更接受了遠見雜誌的專訪,相關訊息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57/id/20489

◆11.05系友座談會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