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系上大小事

◆恭喜陳良弼老師、陳恭老師、及胡毓忠老師獲國科會99年度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獎勵。
◆恭喜本系陳妏妤同學獲得本校校慶運動大會跳高第五名。
◆恭喜本系獲得本校校慶運動大會滾籠球大賽第三名。
◆本系大四學生梁博為與系友郭紘維、黃詰仁共同開發的「iFood :BBS美食達人搜尋引擎」獲得建國百年開放軟體創作競賽雲端計算與網際服務組銀牌獎。
◆2011政大資科營,此次以「王者奧資卡」為主題,招收全國高中生(含應屆畢業生),在暑期舉辦為期六天(2011/07/06∼2011/07/11)的營隊活動,相關訊息如下:
報名費用:4950元(雙人團報優惠價4800元、五人團報優惠價4600元)
活動內容:政大校園、動物園刺激闖關、貓空夜景
教學內容:程式設計、遊戲製作、影片製作 (參考網址:http://cscamp.cs.nccu.edu.tw/)

校內一些事

◆校友服務中心6月6日(週一)端午節休館。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照顧青年配套措施 (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www.nccu.edu.tw/ann/bulletin.php?bul_key=1306207107&partid=73)
◆學生會活動二則(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osa.nccu.edu.tw/modules/tinyd7/content/index.php?id=24&anno_ID=7113)
99學年度期末搬遷暨暑期住宿時程與相關作業事宜(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osa.nccu.edu.tw/modules/tinyd7/content/index.php?id=24&anno_ID=7112) ◆碩、博士班續住生換寢申請事宜 (請參考相關網址:http://osa.nccu.edu.tw/modules/tinyd7/content/index.php?id=24&anno_ID=7109)

學術活動二三事

◆5/14(六)本系舉辦第六屆程式達人競賽,低年級組特優由施昶安、簡瀚宏以及劉右偉搶下,優等由潘冠綸以及黃昱彰奪得,而佳作則是由王曉玲、蔡秉翰贏取,高年級組從缺。(第六屆程式達人開場影片:http://www.youtube.com/user/e1788hl#p/a/u/1/CIq4RGE_K9g 以及幕後花絮:http://www.youtube.com/user/e1788hl#p/a/u/0/eBV0VrfIhgU )(2011程式達人相簿: http://photo.cs.nccu.edu.tw/thumbnails.php?album=181)
◆2011/05/23(一)下午19:00,美國芝加哥理工學院教授IEEE院士francis leung 教授於大仁樓 301室舉行演講,講題為On Software Design with the Feature Language Extensions。

◆2011/05/23(一)上午10:00,本系邀請中研院士劉炯朗至校演說,劉院士以生動有趣的例子分享「發明、發現、創新─演算之美」,吸引許多政大師生熱烈參與。( 請參考網址:http://speech.nccu.edu.tw/media/932)(須使用政大mail帳號登入)(請參考投影片: https://docs.google.com/viewer?a=v&pid=explorer&chrome=true&srcid=0B2Kn4uw-gJ2LMzBiYjMxZGMtZDU5YS00MmQyLTllMGUtZmQyNDhhZGJmODcz&hl=zh_TW? )
◆2011/05/30(一)上午10:30於大仁樓301室舉行99學年度第二學期全系師生座談,李蔡彥主任、紀明德老師及蔡銘峰老師皆與會同學熱情互動;另外,本系獨創的學術導師制,今年中獎率仍居高不下。系上推行學術導師制的目的,是希望同學能在導師的關懷下讓同學在修業及生活各方面能獲得更多的協助,因此期望同學能善加利用。


◆三位教師出國發表論文
胡毓忠老師於5/25-27日赴挪威參加智慧型網路探勘與語意國際研討會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eb Intelligence,Mining and Semantics),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A Semantic Privacy-? Preserving Model for Data Sharing and Integration”)。
徐國偉老師於5/24-27日赴大陸深圳參加會議 (Doctoral Symposium on Data Mining, Pacific-Asia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於會中發表論文“Improving Bagging Performance through Multi-Algorithm Ensembles”,並獲得最佳論文獎的榮耀。 。
郭正佩老師於5/16-19日赴美國參加Archiving 2011會議,於會中發表論文題目(“Continuous Archiving of Group Digital Photograph Collections with a MPEG-7 Based Crowd Sourcing Annotation Methodology”)。

 

系友大件事

◆5/14(六)本系舉辦系友會,共有系友44位、眷屬3位以及孩子4位參與。本次系友會邀請比特數位(股)公司技術長 陳金宏先生(演講題目:快樂享受職場生活)以及台大資工博士班 廖峻鋒先生(演講題目:求學經驗談)
兩位系友演講,內容相當精彩。(2011系友會相簿:http://photo.cs.nccu.edu.tw/thumbnails.php?album=180)

◆佳文共享-連耀南老師
平板一出,誰與爭鋒?

在聖地牙哥的一個大商場中,Apple 與 Microsoft 各有一家旗艦店比鄰而居,兩家店的裝潢非常類似,都是擺出一堆最新產品讓使用者盡情試用,互別苗頭味道非常濃厚。2010年9月的一個晚上8點多開完ICPP會議,一行台灣來的學者結伴參觀這兩家店,順便採購當時在台灣尚未獲得認證進口的iPAD。來自交大的一行人大肆採購多部iPAD 毫不需考慮學校的請購及報銷流程,其他學校的學者只好在旁邊流口水,因為各校採購流程的限制,多不敢在尚未報准之前就下手搶購,各校研究速度的差異,在此顯現無疑。


雖然已經接近商場熄燈關門的時間,Apple 旗艦店裡仍然是人潮滾滾。當採購完畢,轉到Microsoft 旗艦店時,景象只能以李清照的「冷冷清清悽悽慘慘」來形容,連小貓兩三隻都算不上,幾乎是無人問津,一行人不便拿著Apple 購物袋進去讓店家難過,只好由幾位沒採購Apple 產品的學者進去瞄一眼。 Microsoft 本身並無硬體產品,店中所展示者都是執行Windows7 的筆電或Tablet PC。硬體產品也都是一時之選,但人潮與Apple 對比之下,完全無法比較。當然,筆電隨處可見, 不必到Microsoft旗艦店一賭風彩,而 Apple 產品則必須到專賣店才能一賭風彩,當然不能相比,但一葉知秋,此後多年消費資訊產品將是 Apple 獨領風騷的時代,Microsoft 雖仍可在個人電腦繼續稱霸,但作為 PC硬體產品代工大國的台灣已經逐漸失去競爭優勢,當筆電等電腦產品之生產為大陸取代時。台灣有何替代產品? 台灣能否在消費性資訊產品搶佔一席之地? 如若不然,台灣的電子工業將危危可岌。在 Wintel 時代,PC是開放性架構,台灣的大大小小公司可以各自生產零件,由品牌公司整合搭配微軟的作業系統而成為一個完整產品,而小公司或個人亦可到光華商場逛一圈自行組裝一部電腦。但在消費性資訊產品線上,個人或小公司卻無法如此作為,因為每一個產品需要垂直整合在一個封閉系統中。以開放性而言,聯發科所創的山寨手機文化是僅見的最開放的生產架構,即便如此,山寨文化畢竟有其不足為人道之處,政府不可能正大光明的支持山寨文化。因此,台灣如何在消費性資訊產品的時代插上一腳,值得我們深思。

Android 在3.0未出之前,由於是專為手機而非平板電腦而設計的,不知能否成事,但在試用過Acer的Android 3.0 平板電腦之後,覺得Android應有一拼iPAD的實力。未來 Apple 可能無法獨領風騷,而是雙雄爭霸,除非 Apple 願意分潤餘澤,否則台灣的資訊電子產業只有支持 Android 一條路走到底了。除了內裝硬體的設計功力之外,機殼外觀的重要性則大為增加,例如,某家的平板電腦雖然廣告打得凶,但因為USB插孔並未附於主機上,而是附在 Docking Station 上,外出非常不方便,因此只好忍痛捨棄。台灣應該在外觀設計方面大幅增加投資。至於軟體產業,因為兩個陣營在應用軟體上都採用開放平台,自然兩邊都可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