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系上大小事

跨年倒數計時!!即將邁入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

預祝各位老師及同學還有各位資科系系友們新年快樂!

2011資訊專題workshop將在1/3(一)早上9:00於200301舉行。目前已有13隊大四同學報名,今年設置有評審團大獎、最佳技術獎、最佳創意獎及最佳人氣獎,歡迎各年級同學到場觀摩。

100學年度「數位內容與科技第二專長學位學程」公聽會
時間:100年1月3日(星期一)AM11:00 地點:電算中心1樓會議室 公聽會簡介: 為使政大師生瞭解將於100學年度設立的「數位內容與科技」第二專長學位學程,由資科系與傳播學院共同組成的籌備小組將於1月3 日上午11時於電算中心一樓會議廳舉辦公聽會,針對學士學程設立之理念、目標、定位、課程設計、學程運作等議題提出討論,並聽取全校師生的寶貴意見。

「數位內容與科技」第二專長學位學程設立之宗旨在培養兼具人文與科技的雙核心能力的數位內容人才。學生若能在大學中經驗到完整的數位內容與科技的學習,再結合原本主修科系的學術專長,畢業後將具備數位時代中的不可或缺的實力,成為未來促動台灣產業升級的重要動力,提升台灣面對無限可能藍海市場的競爭力。

本校於98學年度已設立了跨學院的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相關的跨領域教研環境已成形。第二專長學程以全校大二以上大學部學生為招生對象,將使數位內容與科技的人才培育向下紮根。除了可提高學生進一步修讀數位內容碩士學位的興趣外,更可使學生將所學得的資訊科技與數位內容應用能力,帶回原有的學術領域產生催化作用,進一步加強政治大學整體的數位創作與創新能力。 此學程是跨院合作籌辦的學程,也是本校第一個對內招生、第二專長的學位學程,其規劃工作尤需校內師生集思廣益,提供意見,以臻完善,讓籌辦工作順利推行。 邀請您蒞臨指導!

991優良教學助理申請開始囉∼
申請期限:即日起至12/22中午截止
申請地點:系辦
教學問卷填寫時間:12/25-12/31
教學問卷填寫平台:http://ctldtdd.km.nccu.edu.tw/xms/
申請資格:
1.本校學生協助教師進行本系課程(科目代號前三碼為703或753)之教學活動。 2.教學問卷填寫率達40%以上 獎勵:獲選之優良教學助理可獲得獎狀及獎金五仟元

12/18(六)本系舉行992大一親師茶會
由系主任李蔡彥老師主持,共吸引了將近三十位家長在同學的陪同下出席。大一導師胡毓忠老師及郭正佩老師亦到場與家長一同關心同學學校生活。

碩班與數位內容多位同學參與2010數位內容學術暨橋接成果研討會
本系碩士班與數位內容多位同學12月21日到22日,參與2010數位內容學術暨橋接成果研討會發表多篇論文,成果斐然:鄭宇君、廖文宏、李蔡彥、闕建堡、卓曉青等同學所組團隊,以「高中生社群使用電子書閱讀器之使用經驗初探」入圍最佳論文。

2010.12.11 系友座談會紀錄-1
Q.大學四年各階段我們應該要著重加強哪些方面?
A.多參與一些活動,不要每天打電動。大學不是只有念書,有很多事是錯過就無法再重來的。暑期或寒假通常會有企業實習,可以趁機會幫助探索自己想要做什麼、想要朝哪個方向。很多事一定要自己試了才知道。
分享:enjoy your life。大學四年有很多獎學金,去國外看看是好的。Computing正在轉變,並不只是一門學科,建議可以培養自己的second major。

Q.對於成績不好/對資訊的興趣並不是很強烈的同學,是否有什麼建議?系友們是否曾經有轉系/重考念頭?
A.資訊是基礎的學科,有許多周邊科系,興趣不高的同學,可以想清楚自己究竟做什麼,當然有資訊方面的技術是有加分作用的。邏輯訓練是一輩子的,現在所學的東西絕對不會白費,研究所可以唸有加成作用的系所。

◆張宏慶老師99年12月16日至18日前往台南成功大學參加The 2010 International Computer Symposium研討會

校內一些事

2011-2012學年赴捷克短期研習獎學金甄選

一、 依教育部99年12月21日臺文(三)字第09900220610號函辦理。
二、 名額:教育部推薦正取2名,備取2名。
三、 待遇:赴捷克公立大學或機構進行為期10個月非修讀學位性質之研究或訪問,免學費;受獎期間每個月9,000-9,500克朗。
四、 申請資格:
(一)具中華民國國籍之本校在學碩、博士班研究生(中東歐研究之相關領域); (二)可短期出國進修者;
(三)已服兵役或無兵役義務者;
(四)屆時能取得擬就讀相關系所之邀請函者。
五、 申請期限與繳件地點:即日起至100年1月10日(星期一)止,將相關申請文件,送交到行政大樓8樓國際合作事務處彙辦。
六、 應繳交文件:以下申請文件請依序排列。除校內報名表外,其餘文件一式5份,均用影本,惟申請人需親筆一一註明『與正本相符』,並簽名或蓋印章。
(一)校內報名表;
(二)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護照影本;
(三)以捷克文、英文、法文或德文填寫之獎學金申請表(需敘明擬就讀大學之優先順序)、自傳及研究計畫;大學畢業或以上之文憑、成績單、履歷表、出版品名單、教授或雇主推薦函、身體適合赴海外研習醫生證明;
(四)兵役文件(女生免)。
七、 國合處得視需要另行辦理口試,決定本校推薦人選。
八、 教育部視申請人多寡,聘學者專家審核申請人所送資料,依據評審委員意見決定本獎學金正備人選。
九、 捷克公立大學名單網址:http://www.msmt.cz/international-cooperation-1/public-institutions-of-higher-education-1

暫停『政治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影像系統』服務公告
為提升系統功能,擬於99年12月31日(0:00-24:00)停機一日以進行系統升級作業,有所不便之處,敬請見諒為荷。

科管所徵寒假工讀生
工作簡介:
1)以電子資料庫搜尋資料,彙整資料
2)大部份時間在家工作,需定期回報進度
3)1月初將舉辦說明會,教導同學使用資料庫
4)希望是細心又有耐心的同學,對統計或數字敏銳的同學尤佳
徵求人數:10人 工作期間:1月中~2月中
計薪方式:按資料筆數計酬(將於1月初說明會現場告知)
應徵方式: 請email個人簡歷(含自我介紹、工作經驗)至cutecat@nccu.edu.tw(1/2截止收件,不合者不行另通知)

歡迎帶粉樂町博雅書房「蝴蝶效應—臺灣」作品回家
2010粉樂町17件將於下週一至三12/27-29全數完成撤離工程。其中編號10號的澳洲藝術家Jayne Gyer作品「蝴蝶效應—臺灣」,歡迎曾經因它駐足、感動或懷抱夢想的參觀者前來帶他們回家。 只要憑著參觀或至博雅書房借閱讀書時,所獲贈並保持平整完好的紫色蝴蝶卡紙,即可將一串蝴蝶帶回家。蝴蝶卡紙上具有藝術家於佈展期間簽名者,則每張蝴蝶卡紙可領取5串蝴蝶。《因屬自然生態,數量固定,無法增產。》 時間:12月27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認領。 願如古老的印地安傳統般,此次政大粉樂町蝴蝶作品,因其停留與鎖入記憶,都能讓所有收藏者的願望成真。

學術活動二三事

◆12/20(一)晚間19:00,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研究所王梅玲 教授於大仁樓200301教室舉行演講,講題為「從圖書館自動化到數位典藏」,由胡毓忠教授主持。

◆12/23(四)下午15:10,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 戴文凱 (Wen-Kai Tai)教授 於大仁樓200301教室舉行演講,講題為「Games for Researches 」,由李蔡彥教授主持。

◆12/30(四)下午15:10,輔大資管系吳怡瑾教授 將於大仁樓200301教室舉行演講,講題為「An Exploratory Study of Using Web M ining Based on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for Navigation in Wikipedia 」,由劉吉軒教授主持。

◆1/3(一)晚間19:00,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陳偉凱 副教授 將於大仁樓200301教室舉行演講,講題為「Introduction to GUI Testing」,由陳恭教授主持。

 

系友大件事

◆系上於facebook成立「政大資科系友會」,歡迎各位系友加入。
詳細網址:請按此

◆系上於「政大捐政」增設「貓空勵學獎學金」、「學術發展基金」兩個項目。
成立這段時間感謝以下系友與老師支持:

大學部83級 陳志平、黃新堯

大學部86級 詹文慶

大學部88級 賴建安

大學部90級 劉昌嘉

李蔡彥 老師

沈錳坤 老師

紀明德 老師

以下連結為政大的募款年度報告,裡面有全校的募款成果與發展方向,供大家參考 http://donation.nccu.edu.tw/userfiles/file/Annual%20report%202009.pdf 。

捐款相關資訊及捐贈請連結至:「政大捐政」網站

◆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職缺-國科會計畫專任助理
【工作內容】 1. 網頁及電腦周邊管理 2. 計畫相關交辦事項 3. 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徵求條件】
1. 具科學背景
2. 基本電腦文書
3. 對伺服器端語言有概念 (ASP (ASP 、PHP)
4. 熟悉 .NET .NET.NET平台開發尤佳
5. 細心負責
6. 具有主動學習之企圖心及能力。
【薪資 】比照國科會
【到職時間 】民國 100 年 1月 1日
【工作地點 】台灣師大公館校區 科學教育研究所
【繳交資料】 1. 履歷表 (含自傳 ) 2. 畢業證書影本及其他相關資料
請 Email 至 wu0308@ntnu.edu.tw
◆系上特於「政大捐政」增設「貓空勵學獎學金」、「學術發展基金」兩個項目,提供各位系友為系上供獻心力更方便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