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流感防疫資訊

◆系上提醒:若您出現發燒(耳溫38C、口溫37.5C、額溫及腋溫37C)、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腹瀉、嘔吐等症狀,請您儘速就醫,俟症狀解除後再返校上學(班)。目前各項防疫措施如下:

1.發燒不上學,請戴口罩並就醫,若診斷為流感,請向系辦公室(電話:02-29387242)回報,系上會代為向授課教師請假。至於後續請假事宜,請各位同學返校後持診斷證明跟各任課老師請假,此類流感自我健康管理假為「公假」。

2.學校各大樓入口均有自主體溫測量站,進入各大樓前請先測量體溫,若有發燒情形請即戴上口罩就醫。

3.各系所、行政單位及社團,辦理各項活動請主動為參加的學員量測體溫,各系所、宿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均提供體溫計供活動辦理單位借用。

 

系上大小事

◆李蔡彥老師於9/14~9/16至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rutal Agents (IVA2009),並將於10/5~10/7至日本北海道參加Asia Pacific Signal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ssociation。

◆廖文宏老師將於10/11~10/14至美國聖安東尼奧參加2009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李蔡彥老師榮獲本校97學年度學術研究獎。

◆學校於9/28表揚服務滿10、20、3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本系獲得表揚的老師為服務屆滿10年的劉昭麟及廖文宏老師。

◆系學會9/28於3301教室舉行期初大會。

◆本系將於10/5(一)辦理98學年度第一學期資科系博士班資格考試,詳情請見系上網頁公告。

◆本系10月份的系務會議將延至10/22召開。

◆理學院訂於10/6(二)下午13:30舉行特聘教授頒證典禮暨校長座談會,劉昭麟老師將出席典禮並獲頒特聘教授證書。

◆報導:陳良弼老師「大學入門」 教你認識大學培養思辨力

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系列「大學入門」課程,由理學院長陳良弼授課,介紹大學的沿革、知識結構發展,引導學生發掘在大學中應該學習的能力,進一步試著規劃自己大學四年的藍圖,也帶領學生學習如何善用學校各種資源,轉化為成長的養分。

陳良弼將「大學入門」課程規劃為四大主題:「大學之理念與知識結構」、「大學教育的目的」、「認識政大、了解政大」、「大學生活的安排」,配合校友演講及專題演講,一步步引領同學「入門大學」。陳良弼表示,能夠考進政大的同學都很優秀,希望能藉由大學入門課程,提點同學在大學中學習、規劃的細節。

不論是哪個領域的學習,陳良弼十分堅持閱讀的重要性,第二次開設「大學入門」課程的陳良弼,沿用去年的閱讀教學經驗,選擇了兩本最能代表課程中心思想的書籍「大學之理念」和「邏輯力」,希望在輕鬆上通識課的同時,也能保有通識課程的知識承載度。

想要知道如何讀好大學,當然少不了要認識大學發展的背景與過程。陳良弼指定閱讀的書本之一「大學之理念」,即在介紹大學從過去單純傳授知識的殿堂,到現今著重教育及研究的沿革過程,「我認為了解大學的發展,對於傳授及創造知識很重要。」。他認為,了解什麼是大學、大學存在的意義,學生才能用正確的態度身處當中學習,進而發掘出自己真正的方向。

「我常跟同學說,你們要動動腦!」陳良弼認為,除了認識大學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培養自己的「思辨力」。資訊工程背景出身的陳良弼特別在課堂中利用「邏輯」訓練同學思路,透過流程圖的運用,讓同學在畫流程圖分析事物的過程中,發現當中的矛盾之處、挖掘問題所在,陳良弼甚至拿教務處的規定作為例子,請同學看出條文的缺陷與漏洞。

陳良弼表示,有了清晰的思路,才能使人分辨對錯好壞,也能讓自己不人云亦云、隨波逐流。養成以流程圖分析事物,不但能培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面對即使是最難決定的人生規畫時,也能透過組織化的過程、釐清思緒,做出最好的決定。

除此之外,「職涯規畫」也是陳良弼課程中的重點之一,「很心疼學生一進大學,就開始擔心未來工作的出路。」他特地邀請到人力銀行主管,替同學提前上一課職涯規畫課程,了解如何在大學時期儲備自我能量,進入職場後能盡情發揮。

陳良弼表示,過去考大學僧多粥少,學生們為了幾個大學名額而奮力擠破頭;如今大學生滿街跑,過去的大學窄門成了誰都可以進來的大門,「這是這個世代大學生的挑戰。」陳良弼希望同學鑽研專業知識之餘,也能透過通識課程的學習,為自己補足各種能力,同時試著思考、了解自己身處的現實環境與情況,在踏出大學校門時,迎接屬於自己最棒的人生。(資料來源:教務處綜業組)

校內一些事

◆圖書館自9/21起恢復各類型讀者原借書冊數及借閱期限。

◆理學院為了促進院內各系所間之各項交流,於9/28起推出「science talk」系列講座。本講座由陳良弼 院長擔任活動召集人,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活動給予院內系所各項建議,或由院內各系所之教師及研究生生輪流主講及分享目前個人之研究及教學內容,並藉此論壇激發院內系所間學術研究或教學服務項目之相互合作及交流之機會及議題發想。本系列講座共計有8場,並提供免費精美茶點,歡迎院內各系所教職生一同來參加。

◆理學院自強活動--金山文化之旅活動的日期確定為10/17(六),本院教職員全部免費,歡迎各位教職員攜帶家屬一同來共襄盛舉,同時增進彼此間的情誼。

學術活動二三事

◆9/17(四)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王旭正教授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Computer Forensics with Steganography in Evidence Investigations」。

◆9/21(一)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郭譽申教授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XUIB: XML to User Interface Binding」。

◆9/24(四)台灣大學資管系蔡益坤副教授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Verification of Web Application Security: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10/1(四)下午15:00,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周志岳教授將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虛擬角色輔助學習之簡介」。

◆10/5(一)晚上19:00,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系黃世禎教授將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Software process improvement performance assessment 」。

◆10/8(四)下午15:00,大同大學資訊工程系葉慶隆副教授將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Ontology-Based Personalized Social Collaboration Services over Peer-to-Peer Network」。

◆10/15(四)下午15:00,碩士班詹省三、陳淵順、陳力瑋、郭建宏等同學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研究生報告。

◆981 SIG活動開始囉!

10/5(一)上午10:00,主題:UNIX常用指令。想更瞭解ghost嗎?想成為程式達人嗎?歡迎大一同學參加。

10/19(一)上午10:00 ,主題:debug程式。程式寫不出來嗎?常常卡住嗎?想學debug的密技嗎?歡迎大二同學參加。

詳情請見系上網站「特別興趣工作坊」。

 

系友大件事

◆本系徵聘「大專校院遴聘業界專業教師方案」教學助理1名,收件至10/9(五)下午5點止,詳情請見系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