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歡迎新生加入政大資科系 李蔡彥主任

秋高氣爽,又到了一年一度迎接新血加入政大的時節。政大資科系創系至今,堂堂已邁入第十六個年頭。這十五年來,師長們看著一屆屆的同學懷著赤子之心進入政大的學術殿堂,在數年之後,帶著所學走出政大,心中都有無比的欣慰與感觸。大學之所以為人所嚮往,便在於這源源不絕的年輕新血所帶來的蓬勃朝氣。這股朝氣陪伴著我們,在指南山城中孕育本系獨特的教育環境與風格。

進入政大資科系,各位一定好奇,本系與其他學校的資訊相關科系及政大裡的其他科系有何不同。一般而言,國內資訊相關科系,例如資訊科學系、資訊工程系、資訊管理系等,雖規模不一,各有特色,但其所提供的基礎訓練多大同小異。各校資訊相關科系的發展,多取決於其成員(老師及學生)的努力及周遭環境的滋養。幸運的是,本系的老師多從國內外知名學校取得博士學位,平均年齡低,且在專業領域上都學有專精。本系的學生,在過去的十六年中,不論在學校就學期間或畢業後深造或就業,都有十分傑出的表現,屢屢獲得他校或業界師長的肯定與讚賞。而讓我們更引以為傲的是,在政大以人文社會學科為主的環境下,我們所培育出的資訊人才,比其他學校多了一些獨特的人文氣質。我們知道,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一個以人為出發點所設計出來的科技產品,才可能具有感動人心的功能。因此,我們慶幸各位能在政大這樣一個獨特的環境中成長,除了學習資訊相關的專業知識外,還能藉由與其他人文相關科系的接觸,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相信我,這是一個獨特的環境,難得的機會,你應該好好把握。

資訊科技是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來臨時,最重要的領域之一,而資訊科學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數位化時代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從國內的就業市場來看,資訊相關的工作依然有供不應求的狀況,特別是具有嚴謹軟體工程訓練的高階資訊人才,更是難求。然而,我必須提醒各位的是,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未必取決於其選擇的領域是否熱門,更重要的是,他對所從事的領域是否有充分的興趣、熱情與執著。我們的任務,便是帶領各位進入這個知識殿堂,嘗試引發各位對資訊科學的興趣。如果大學是一座寶山,政大可以算是寶山中最耀眼的山峰之一。然而,進入寶山是否能滿載而歸,端視你是否能在這段期間全力投入其中,與周遭的人與物發生密不可分的關係。系上的老師、助教與學長姐都已準備好了,希望你也是。

最後,謹代表系上師生,誠摯的歡迎各位加入政大資科這個大家庭的行列。

 

系上大小事

◆徐勝均老師於國際學術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發表論文「T–S Model-Based SMC Reliable Design for a Class of Nonlinear Control Systems」。

◆何瑁鎧老師於9/12~9/14至日本京都參加The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Hiding and Multimedia Signal Processing。

◆98學年度第一學期博士班資格考試作業自即日起受理申請,詳情請見系上網頁公告。

◆本學期新生座談於9/11(五)分以下3梯次舉行:1000~1200碩博士班;1200~1330博士班;1330~1530大學部。

◆981學術導師制即日起開跑,請同學至系辦領取學術導師制專屬表單(去年有繳交的就會放在系辦),並於加退選(9/21)之前找到各位專屬的導師,在新的981學期部分填寫完選課內容後請導師簽名並交回系辦。為鼓勵大家踴躍參與,凡是在時限內完成交件者可參加抽獎,獎品為巨流(政大)書城圖書禮券。

校內一些事

◆981學期於9/14(一)開始上課,課程加退選時間為9/14(一)9:00~9/21(一)17:00。

◆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將於9/14(一)10:00~12:00於行政大樓七樓第二會議室舉辦「通識教育改進計畫院系所說明會」。

◆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橋藝社將於9/19(六)12:30~18:00於風雩樓二樓雲岫廳舉辦「教職員工橋藝錦標賽」。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提醒:若您出現發燒(耳溫38C、口溫37.5C、額溫及腋溫37C)、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腹瀉、嘔吐等症狀,請您儘速就醫,俟症狀解除後再返校上學(班)。開學後亦請配合學校各項防疫措施:

1.發燒不上學,請戴口罩並就醫,若診斷為流感,請通報本校校安中心。

2.學校各大樓入口均有自主體溫測量站,進入各大樓前請先測量體溫,若有發燒情形請即戴上口罩就醫,若診斷為流感請通報本校校安中心及衛生保健組。

3.各系所、行政單位及社團,開學後辦理各項活動請主動為參加的學員量測體溫,各系所、宿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均提供體溫計供活動辦理單位借用

學術活動二三事

◆本屆SIG暑訓營於9/3~9/4及9/7~9/8於PC Lab舉行,共有20位同學報名參加,並於9/8舉行線上解題競賽驗收學員們學習成果,前三名學員分別為陳玟妤、王柏皓與高宇成。

 

系友大件事

◆大學部92級系友李政德,以論文「異質性社群網路探勘:中心度、分群、資訊摘要」榮獲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學會第九屆博碩士論文獎。

◆鴻海集團高雄軟體園區徵人啟事

職缺:5名

工作內容:主要是網頁開發工作,最好能懂ASP.NET和Database,工作環境較台北佳

意者請連絡專班同學陳文杰0953-50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