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系上大小事

◆胡毓忠老師獲得國科會98年度(第47屆)科學與技術人員赴國外短期研究補助,將於1/30~6月初到加拿大國科會進行研究。

◆陳恭老師於1/18至美國Savannah參加ACM SIGPLAN Workshop on Partial Evaluation and Program Manipulation(PEPM'09)會議。

◆本系順利通過大學系所評鑑,實地訪評報告書請參閱http://140.111.34.54/files/eva/evaluation/9701/nccu/index.htm。

◆本系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報名作業已經結束,本屆碩士班共有560位報名,在職專班則有116位報名,人數均較去年增加。

◆12月份下旬∼1月上旬已完成碩士班口試的同學共有以下5位:黃群弼、蔡吉章(指導教授:劉吉軒)、賴淑美、劉家豪(指導教授:陳恭)、林岳黌(指導教授:李蔡彥),學期末將進行碩士論文口試的同學共有以下6位:洪志佳、黃祥德、謝祺安、李俊毅、黃宏傑、許宏敏。

◆為提升同學們寫程式風氣,增進同學間互助合作,本系將於寒假首次舉辦「程式設計寒訓營(SIG Programming活動)」
時間:2009/02/16∼02/20(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
地點:大仁樓 200401 PCLAB
對象:資科系大學部同學(主要為大一、大二同學)
講師與助教:由本系遴選之優秀講師及助教群組成
費用:免費的喔...
報名時間:1/13∼1/20
報名方式:貓空BBS資科系版REPO或至大仁樓大門口填寫

課程規劃

C語言基本精進班 :
* Unix指令
* GDB
* Array, For Loop, String
* Function, Recursive
* Structure
* File
* Pointer

C語言進階應用班 :
*C語言重點複習(如For Loop, Function, Structure, Pointer, File等)
*常用資料結構介紹(如Stack, Tree, Graph等)

校內一些事

◆本971學期成績繳交期限原為2/2(一),但在1/16校務會議召開後可能會出現轉圜而順延一週至2/9截止,至截稿為止,教務處方面表示若有確定順延將會有正式公告通知。另外,教務處對於老師未如期繳交成績的處理方式分成二部份:(一)上網公告教師名單;(二)教學業務費分配-教師繳交成績情形佔專業評鑑25%。在期限內教師送達成績中有含”I”的,雖不上網公告教師名單,但因學生平均成績無法精確核算,則在分配教學業務費中視為成績未全部送達,列入計算學系所教師成績繳交比例。

◆下學期972課程初選作業將於1/19開始,請各位老師上網維護97學年度第2學期授課科目教學大綱。另為配合電算中心校務系統移轉新平台,上傳路徑有些許轉變,請見http://aca.nccu.edu.tw/aca/news/Syllabus.pdf。

◆98年1月起勞保之普通保險費率個人及單位負擔由5.5%調升至6.5%,其勞保之每一級數個人及單位負擔費用均有增加。

◆中正圖書館預定於1月19日(一)下午5時至晚上10時停電,屆時圖書館公用目錄查詢系統、資料庫查詢都將暫停服務。

◆游泳館寒假期間休館整修,預定自1/19(一)起至2/15(日)止。

學術活動二三事

◆1/12(一)09:30,本系系友、Cornell大學博士候選人王浩全先生於大勇樓4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Doing Behavioral and Cognitive Sciences for HCI Design: My Recent Work on Computer-Mediated Group Creativity」。

◆報導:陳良弼老師榮獲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

陳良弼老師日前獲選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97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他不僅教學經驗豐富,其研究成果亦倍受肯定,除本年度傑出研究員獎外,亦曾多次獲得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佳博士論文指導獎等殊榮。

陳老師目前主持國科會計畫「以情意計算與主動計算技術建構優質學習、休閒及睡眠之環境」,建立具有書房、客廳及臥室的智慧屋,運用各式儀器進行研究,目標在於提供更加優質的生活空間,研究時所使用的精密儀器,更有助於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的發展。

談到如何兼顧研究、教學與行政工作,陳老師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規劃,妥善安排時間,同時要牢記今日事、今日畢,才能有效率地完成手邊的工作。陳老師舉例說,他會利用散步回家的時間,觀賞沿途景色,以紓解壓力,同時更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整理思緒,回想自己是否還有遺漏的工作。善於安排自己的時間,這就是陳老師成功的秘訣。

陳老師強調,工作時會遇到挫折、承受壓力是無法避免的,雖有沮喪的時候,但是只要有熱忱,盡力去做,就能持續下去。他同時鼓勵其他教師,積極爭取國科會計畫,以刺激學校研究能量。他表示,在擔任理學院院長的3年期間,已感受到理學院持續進步中,他期盼能從更基層營造研究氛圍,慢慢摸索出為外界所肯定的學術氣氛。(資料來源:研發處)

◆報導:李蔡彥老師之研究入選國科會「科學50」

國科會舉辦「科學50」活動,遴選出歷年來補助的50件重大科學研究成果,經過三階段嚴格遴選,由李蔡彥老師與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暨科學教育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以「開放式科學學習測驗自動評分技術」入選。

「開放式科學學習測驗自動評分技術」由李老師與台師大地科系暨科教中心教授張俊彥、王浩全組成研究團隊,2001年開始合作,針對數位學習(e-learning)之主題,目的在設計一個具有前瞻性的新系統,利用新的資訊科技,讓學習更有效率或是評估更為正確。

如何去量測學生的能力,一直是教育界的一大難題,吸引許多教育研究者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在科學教育上,亦有許多題型去測量學生的科學學習能力,常見的題型有選擇、填充、及問答,「開放式科學學習測驗」基本上就是比較有組織的簡答題,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思考能力及過去所學到的知識。李老師以土石流為例,設計許多開放性問題,讓學生解釋土石流的成因,這種測驗較為高階,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端看學生如何去推理、獲得答案。然而,如何批改開放式的問題,又是另一個大問題,傳統作法是聘請專家寫下參考答案,再由至少兩位計分者進行人工閱卷。

此計劃的重點就是將測驗電子化及網路化,並進行電腦閱卷。由研究團隊設計題目,針對全省高中生作測試,讓學生在電腦教室中作答,再經由自動評分技術,針對答案進行分析,萃取關鍵字,從關鍵字中去比對傳統評分者的給分標準,自動評分。李老師強調,電腦評分並不比人工閱卷差,所得成績相當接近,機器的信度甚至高於人工閱卷,這也是這個計畫最大的貢獻。

自動評分技術亦可帶來許多應用,例如「智慧型家教(intelligent tutoring)系統」,這個系統擁有互動功能,可以在測驗過程中提示學生思考方向,成為兼具測驗與學習功能的工具。同時,亦可遊戲化,透過遊戲的機制,以開放性問題來刺激學生多面向思考能力。

李老師強調,未來若能加強信賴度、穩定系統、出題簡化,未來極有可能取代傳統是非選擇的出題方式,未來希望能將此系統運用於正式測驗中,並實現「考試引導教學」的目標,讓考試引導教學增長化。

設計一套好的教學系統是一項跨領域的研究,了解人類學習的歷程,是教育學者擅長的研究領域;在設計教材上,則需要資訊科學研究者的輔佐。李老師表示,跨領域研究是一種趨勢,資訊科學系在政大以人文見長的環境中,已經摸索出資訊科技與社會科學各領域接軌與加值的角色,積極培育具有跨學科、跨領域整合能力的人才。政大有豐富的資源結合教育與資訊科學,未來若有合作機會,李老師也樂於積極配合。(資料來源:研發處)

 

系友大件事

◆系友資料庫更新作業持續進行中,請系友們至系友會網站http://alumni.cs.nccu.edu.tw/輸入資料即可,登入帳號是系上email的帳號,例如s88xx、g91xx等,密碼預設為空白(登入後可修改),敬邀每位系友們熱情參與。同時,各級系友聯絡人的確認工作仍持續進行中,新增的各級系友聯絡人為碩士班88級李英宗。

◆系友介紹:碩班91級王浩全先生

Hao-Chuan Wang is currently a Ph.D. student in Information Science at the Faculty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at Cornell University. He received his BS in Earth Science from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in 1999 and MS degree in Computer Science from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 2004. Prior to transferring to Cornell University with his research advisor, Dr. Susan Fussell, in 2006-2008, he was a doctoral student conducting research at Language Technologies Institute a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nstitute at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Prior to the inception of his doctoral study in 2006, he conducted research as a visiting researcher at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 assistants at Academia Sinica and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Mr. Wang’s primary research interests lie in the areas of computer-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and educational technology. His recent projects include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culture on compute-mediated remote collaboration, designing and evaluating tools for group creativity and supporting science learning with automated grading and intelligent tutoring technologies. He employs theories and methods from social psychology, cognitive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his research. His website is at http://www.cs.cornell.edu/~hao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