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系上大小事

◆左瑞麟老師參加學校第34屆游泳錦標賽,一舉勇奪教職員組男子組自由式50公尺及蛙式100公尺雙料亞軍,以及男子組自由式100公尺及蛙式50公尺雙料季軍等四項大獎。

◆本系榮獲97學年度新生盃籃球賽冠軍。

◆12月份下旬已完成碩士班口試的同學共有以下5位:林啟榮(指導教授:連耀南)、藍家良(指導教授:劉昭麟)、潘威翰(指導教授:陳良弼)、張京文(指導教授:陳良弼)、陳維鴻(指導教授:蔡子傑),預計於一月份舉行碩士論文口試的同學共有以下5位:黃群弼、蔡吉章、賴淑美、劉家豪、林岳黌。

◆本系第一屆資訊專題實作展示於12/29舉行,本次活動共有16組大四同學參與發表,競爭十分激烈。在經過評審團老師們熱烈的討論過後,評選出評審團金獎:劉凱新、評審團銀獎:吳承宇、評審團銅獎:柯舒方,佳作:陳順貞、陳陽昇、林正宏、方炯程、游智翔。每組同學所精心製作的Poster亦同時張貼於大仁樓三樓,供系上同學欣賞並藉以票選出最佳人氣獎--吳宗勳、陳品諺。各專題簡報內容請見http://www.cs.nccu.edu.tw/2008_project.html

校內一些事

◆98學年度碩士暨在職專班招生報名作業將於1/6~1/13進行,一律採網路報名及通訊寄件,詳情請參考本校招生網頁www.nccu.edu.tw/admissions/。

◆98年教職員工及退休人員眷屬健行活動,將於1/1(四)上午8時30分在行政大樓前集合出發(遇雨改於四維堂),詳情可參考人事室網頁「最新消息」。

◆1/2~1/14 期末考中正圖書館、綜圖延長閱覽服務時間至晚上12時,各服務櫃台仍於10:00PM結束。

◆本校於1/2(五)調整放假,1/10(六)補行上班;同時另於1/30(五)調整放假,1/17(六)先行補上班。另為便利同仁年終大掃除暨返鄉過年,將於1/23(五)提前放假1天。

學術活動二三事

◆12/18美國西北大學資科系高銘揚教授蒞臨本系演講,並於會後與系上同學座談,暢談休假研究一年來往返台灣與大陸的相關心得。

◆12/31(三)14:00,日本慶應大學媒體設計研究科教授Masahiko Inami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Enhancement of Human I/O」。

◆1/5(一)10:00,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機械與宇航工程學院陳義明教授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WEARABLE SENSORS FOR HIGH FIDELITY HUMAN MOTION MONITORING AND TRACKING」。

◆1/5(一)19:00,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蔣宗哲教授於大仁樓200301教室進行演講,講題為「Multiobjective scheduling i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systems」。

◆報導:連耀南老師獲得國家專利之「幻影定位方法(METHOD OF PHANTOM POSITIONING)」簡介

現代人在未來的生活中常有定位的需求,讓他人或電腦可以找到其所在位置,例如家長擔心小孩之安全而希望能隨時獲知其所在位置、警察接獲盜警報案時希望能立刻自動獲知案發地點,以及個人使用PDA能自動偵測所在位置並顯示最近的醫院或其他資源。最方便的技術係利用GPS衛星定位系統,但很多地方接收不到穩定的衛星訊號(尤其是室內),以致無法利用GPS定位,必需利用其他的方法定位。很多現代化地區都已經密佈無線區域網路,一般人如果持有無線區域網路功能之設備,例如筆記型電腦或 PDA手機,即可利用所收到的無線電訊號強度計算所在之位置。

連耀南老師在無線電定位技術上提出一個新的「幻影式定位法」。無線電波具有繞射性質,在利用信號強度進行定位時,因量得的信號強度與實際距離的關係被繞射所扭曲,因此根據信號強度所計算出的距離會產生誤差,導致定位不準(增加誤差)。幻影式定位法技術提供一種應用於一無線電系統的定位方法,該無線電系統包含至少三個發射器,該方法包含:決定該等發射器之各幻影位置;測量一待測位置相對應於該各發射器之無線電信號強度;依據該等無線電信號強度決定該等幻影位置與該待測位置間的距離;及依據該等距離以及該等幻影位置來定位該待測位置。依據本技術所提供的實施例,在定位計算中,實際發射器是被幻影發射器所取代,在不大幅增加工作量及運算複雜度的情形下,定位之精確度可提升12%至20%。

 

系友大件事

◆各級系友聯絡人的確認工作持續進行中,新增的各級系友聯絡人如下:大學部87級何旻璟、88級李中榮、89級黃士旗;碩士班90級周旭麒、94級鄭仲強、95級余孟芝。

◆ 系友資料庫更新作業持續進行中,請系友們至系友會網站http://alumni.cs.nccu.edu.tw/輸入資料即可,登入帳號是系上email的帳號,例如s88xx、g91xx等,密碼預設為空白(登入後可修改),敬邀每位系友們熱情參與。

◆系友們如果有資訊需要刊登在「系友大件事」專欄(例如:徵才、尋人、獲獎…),或者有作品願意發表,都歡迎來信告知,我們將於下期的電子報上刊登,期待這裡能成為系友資訊交流的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