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閱讀電子報內容,請直接點選線上版


系主任 李蔡彥

各位關心資科系的老師、同學、及系友好:

政大資科系從民國82年成立至今,每天都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在大仁樓不斷的發生著。雖然本系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密切關係一直是我們所自豪的,但似乎仍有許多值得分享的資訊,缺乏一個更流通的管道得以傳達。因此,我們有了製作「資科通訊--大仁樓新鮮事」電子報的構想。這份電子報的目標,除了記載系上發生的大事外,也用來提醒系上師生同仁由各級單位所提供值得注意的訊息。另外,我們也希望本刊能成為本系系友之間或與系上的通訊管道之一。要維持一份電子報的定期出版,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未來除了有賴系上行政同仁的熱忱外,更需要各位讀者的支持與鼓勵。期盼未來各位能踴躍提供相關刊登資訊,並不吝給予指教。感恩!

 

系上大小事

◆學校於11/1舉辦包種茶節,本系攤位今年非常熱絡,精心準備的各種小禮物也在中午之前就發完了,顯見資科系在政大這傳統文法商教育傳播的大環境中漸漸打開知名度。

◆本系一年一度的蔥油餅節,預定將於11/27(星期四)中午盛大舉行。

◆劉昭麟老師於11/7至暨南大學進行學術演講,講題為「自然語言處理與弱勢語文學習」。

◆2008TAAI於淡江大學蘭陽校區舉行,本系劉昭麟老師擔任議程共同主席,另外李蔡彥教授、廖文宏教授、何瑁鎧教授及系上部分研究生也將共同參與。

◆98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將於11/23舉行。本次共有72人次報考,考生來源多為國立大學及國內著名之私立大學。

◆97學年度大一親師座談會將於11/29舉行,本次報名家長共有19名,較往年踴躍。

◆本系11月份舉行碩士班口試的同學共有以下五位:賴敏華、張智傑、黃建達、王加元、鍾政勳。

◆97學年度第一學期碩士在職專班成績優異獎名單如下:盧金城、吳珮華、曾斐瑜、劉曉萍、周彥江、高華志。

◆胡毓忠老師由本校推薦參加國科會98年度(第47屆)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赴國外短期研究遴選案,業經審定獲補助四個月,預計將於明年一月底出國。

校內一些事

◆98年度教育部資通訊重點領域課程推廣計畫申請將於11/24截止。

◆國科會補助9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自即日起接受申請,計畫主持人務請於97年12月31日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逾時國科會系統自動關閉。

◆行政院國科會公開徵選98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典藏部分)」計畫,C2需於97年11月17日提出構想書,97年12月26日完成線上申請計畫書;C1及C4只需於97年12月26日完成線上申請計畫書。98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學習部分)」計畫徵求書,校內於98年2月25日截止收件。

◆國科會補助98年度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構想書,自即日起至97年12月31日下午5點前接受申請。

◆學校於11/17中午舉行本校教師聘任升等評審辦法改進方案第二次公聽會。

◆本校「教師經履歷紀錄系統」已正式上線,諮詢服務請洽電算中心CallCenter,分機:67599。

◆本年度11月3日起,本校校務系統、電子郵件、數位學習、校園授權軟體等相關系統,均一律改由iNCCU愛政大個人化入口網站http://i.nccu.edu.tw/登入。

學術活動二三事

◆11/24(一)上午10:00-12:00,中央研究院數理科學組黃鍔院士於商學院六樓元大講堂談「新資訊科技世界的資料和資料分析」,網址:http://topshow.nccu.edu.tw/ORD/speak/index.htm。

◆11/24(一)晚上7:00,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鄭有進教授於專班seminar演講談「從WiMAX整合型計畫軟體開發看軟體工程的必要性」,地點為3301教室,網址:http://plsm.cs.nccu.edu.tw/seminar/97/1/index.htm。

◆系上本學期成立「特殊興趣工作坊」,目前有兩個主題「系統管理與維護」、「ACM programming contest」,歡迎系上師生參與,網址http://www.cs.nccu.edu.tw/SIG/。

◆報導:紀明德老師的運動錯覺影像研究

於今年八月進入系上服務的紀明德老師,其於靜態影像上產生運動錯覺效果的研究 於國際會議SIGGRAPH 2008中獲選為highlight paper,並獲得俄羅斯Newsweek的報導刊登。

你可曾想過,在靜態影像中,除了可以表現色彩的變化之美,還可以產生動態的效果。於是,影像不再是固定在紙面上,而有了飄移流動的可能。透過這個研究,紀老師基於心理學家的發現─特殊的圖案會使得靜態的影像,讓人感受到移動的錯覺。經由電腦演算法的設計,提出了設計與排列這些特殊圖案的演算法,用以創造出更多有趣的錯覺影像。

SIGGRAPH是資訊科學領域ACM學會在電腦圖學方面最重要的一個研討會,過去台灣的研究能入選進此研討會發表的少之又少。今年的SIGGRAPH會議共有518篇paper投稿,90篇paper獲選發表與刊登。再由大會選出4篇paper刊登在大會對外的新聞稿上,希望透過這些具獨特創意的論文做為大會對外的宣傳,吸引更多對電腦圖學最新發展的注意。紀老師的這篇論文,除入選外,更獲得Highlight論文的榮譽。

紀老師提到,運動視錯覺現象,雖然逐漸為人所知,但是要設計一張新的錯覺影像並不容易。這篇論文提出了排列視錯覺圖案以及選擇顏色組合的演算法,以電腦技術輔助設計視錯覺影像。另一方面,能在靜態影像中感受運動錯覺是一種新奇有趣的體驗,這也是被選入highlight paper以及刊登在俄羅斯的NEWSWEEK的可能原因。

提到進行這個研究的歷程,紀老師表示,從構想到論文獲得接受,共花了兩年的時間,中間也曾投稿被拒。為了嘗試各種演算法,往往要一整天都盯著錯覺影像不放,往往在休息後不管看什麼東西都會有飄動錯覺。但在其指導教授李同益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黃田津教授的鼓勵與指導之下,持續在這個題目上研究,終於獲得SIGGRAPH的接受與肯定。

對於未來的研究,紀老師將持續於運動錯覺的設計演算法上進行研究,並探索更多用電腦產生有趣影像的可能性。

 

系友大件事

◆本系於11/1舉辦畢業系友職涯座談,回校參與座談之校友有84級黃玉昇、84級邱宏昌、90級張怡婷、84級游宗翰、90級黃奕綺,以及83級廖峻鋒。當天參加座談的在校生約40位從大二至碩班均有,會後均表示獲益良多。

◆恭賀本系82級系友胡誌麟擔任國立中央大學通訊系助理教授。

◆本系系友會網址為http://alumni.cs.nccu.edu.tw/,歡迎系友們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