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計算與網路通訊實驗室()

 

現在走在街頭早已經隨時可以打行動電話,但是你能想像未來你也可能可以隨時上網與看電視嗎?所謂無所不在行動數位匯流(語音、電視、數據)的時代即將來臨,甚至智慧型運輸系統(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位置感知、情境感知的應用服務會越廣泛來使用。貼心化的服務網路衍然成型

 

本實驗室一貫的研究目標就是追求實現上述的夢想。我們有研究802.11 (WiFi, WLAN)802.16(WiMAX)、無線網狀網路(Wireless Mesh Network)、車輛行動網路(VANET)P2P StreamingWireless Sensor NetworkRFID等網路核心技術與創新應用系統等。我們著重人性化的網路服務品質與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也完成許多展示系統雛型,如行動多跳接網路系統、無線區域網路上網之頻寬配置管理、無線多跳接網路使用者管理系統、無線網路之load balance雛型製作、無線定位/追蹤系統、WCDMAIEEE 802.11b/g Mobile Gateway

 

目前致力於研究802.11s Multi-radio, Multi-rate的都會型無線網狀網路的研究與製作,802.11e/802.16 QoS Gateway,利用WiFi製作位置與路徑追蹤系統(讓導系統更貼心,行動學習更有趣),利用RFID製作課堂上點名座位系統(讓老師不用再人工點名,也可輕易叫出學生姓名),都會型行動P2P即時影音串流系統(讓公車族也可即時看到王建民精彩球賽),以及智慧家庭之情緒感測與位置感知(讓影音串流可以如影隨行)的無線感知網路系統等。

 

本實驗室的碩士畢業生,除繼續升學或出國深造,幾乎都到非常著名的研究機構或上市上櫃的電子或網通電信公司,例如有中華數據公司、資策會、工研院、奇美通訊、大霸電子、訊舟、瑞、鴻海、旺宏、華寶、PChome等。另外,本實驗室也有在職專班學生,大都來自知名公司,例如中華電信、宏達電、智邦、PhillipsAtheros等。一般生與在職專班一起定期meeting,有些議題可以互相交換,讓學生學到理論與實務的相互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