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數位內容」的看法

蔡子傑 2013/02/01

數位內容的產業是甚麼?我想每個人的看法、想像都不一樣。因為它包含太多了,就如同Internet的產業是甚麼一樣。很多產業都可跟Internet扯上關係,那到底甚麼才是或不是Internet產業或數位內容產業?

數位內容產業,到底是靠甚麼賣錢的?如果是傳統的產品變成數位產品,那就是數位內容產業嗎?譬如說:以前的卡式錄音帶把它變成CD,現在變成KKbox,那就是所謂的數位內容嗎?我認為只是屬於產品的一種新包裝而已,根本跟數位內容產業來說是小兒科

 

當然,以內容產業來說,把它搬到數位平台或載具,也是數位內容。但對我來說,只是像以前資訊化的時期,把產業導入資訊系統罷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從大學的角度來看,學校應該提供數位內容何種角度的研究與技能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問題。產業只要能賣錢就是王道,不一定是永續經營的角度;但學校要學生學的是能力,判斷以及處理解決問題的能力。那數位內容的能力在哪?這才是大學應該要思考,如何給學生這些能力的訓練以及要求的標準在哪。大學不能以業界用才的標準為唯一的價值,而是要擔任領頭羊的腳色,作為引領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來源。

 

數位內容是種接近產業的學術,但對大學研究所來說,要怎樣才稱得上學術研究呢?試想,假設今天已有個知名的川菜廚師,有一天來拜師要學法國料理,學成了後就可頒發法國料理學術學位嗎?又今天有位很會文字媒體的記者來學數位內容,學會了如何把原本的文字報導變成手機板的數位故事文字,那就能授予學位嗎?

 

學位與證照是兩種不同的東西,證照代表你會照SOP做出符合一定水平的東西來,而學位代表你有種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對學生常在問Why?做研究一定要有所謂的Why,否則只是解決目前的問題,對下一個問題的解決無濟於事,並不能增長能力的。

 

所以數位內容在學校要學的是,如何學到一般人很難學好的能力,如何看到人家不易看到的創意,如何整合與完成一件所謂好的作品。這樣才是競爭力,也才是社會與國家需要的領導與創新者。

 

有志一同者,當共之。

 

 

後記:由於自參與政大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的籌備以來,一直對數位內容有著非常大的興趣,也投入不少時間思索,把感想落實於文字。



您是第 290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