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vs WiMAX                                    蔡子傑   5/21/2006

 

最近走在台北街頭,若你仔細觀察,一定看得到馬路邊或十字路口的路燈上頭,多裝了一個彎彎的東西,它不發光也不是燈泡,那是什麼?原來是台北市政府無線網路城市計畫的Wifly。如果你常坐捷運,也會發現捷運站內多了Wifly的桌子,你是否會好奇到底那是什麼?如果你不知,可能就遜掉了。

 

還記得數年前,走在路上拿支大哥大打電話,那是多麼的炫啊!曾幾何時,現在看到有人在路上邊走邊自言自語樣,也見怪不怪了。如果你上Starbucks,每每會看到很多人開著筆記型電腦上網?咦?什麼時候Starbucks變成名副其實的“網咖”了?或許很快有一天,你會看到到處人手一部各式各樣NBPDA,在那邊愜意地飆網、用skype講電話或看電影電視,也不會羨慕或見怪了。

 

到底這樣的情景,會不會發生?其實科技來自人性,如果你覺得不錯,那科技一定會發生。事實上,它正默默地在實現,只是不知何時可以廣泛成為生活中不可缺的部份而已。這些使城市無線網路化的技術有很多種,3G是一種技術,不過筆者認為頻寬和價格是它主要缺點。在此介紹兩種現在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而且很有potential的技術。一種叫WiFi,也就是你NB上的Centrino,透過事先架好的無線AP(Access Point),背後連上ADSL或其他有線網路,即可用無線網路來上網。現在越來越多hotspot場所,飯店、機場、公園馬路邊,未來都可利用WiFi無線上網。AP鋪設的密度越高,涵蓋範圍越大,在都會區內,無線上網就更趨方便。然而WiFi最大的缺點就是傳輸距離過短,一般是數十公尺一百公尺左右,所以就有另一種介於大哥大(Wireless WAN)WLAN之間的Wireless MAN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的技術WiMAXWiMAX的傳輸距離可達數十公里,傳輸速度最快可達70Mbps,不僅可大大解決WiFi在無線城市上網的涵蓋率不足問題,也可作為hot spot連接到網路,或企業與住家等環境實現最後一哩(Last Mile)的方案。如果WiMAX的理想實現的話,你將只要有subscribe WiMAX,不管是在家裡或在外面,只要還在都會範圍內,都可隨時隨地恣意的上網查資訊、打電話或看電視看影片,天啊這將是怎樣的生活。目前M-Taiwan計畫,就有「WiMAX加速計畫」,包括IEEE 802.16e終端晶片、基地台、WiMAX局端與系統整合等3項子計畫。預計今年底將公佈營運執照申請條件,明年中開始招標。雖然可以預期政府將會大力推動,不過有幾點還是有疑慮,如business model, deploymentinteroperability等問題。特別如果沒有好的business model,我不認為明年(甚或一兩年內)就會實現WiMAX無線城市的可能。筆者認為尚有一段路要走,但這也讓很多有創意點子的技術有發展的空間,如同skype一出現,所有電信公司都頭痛如臨大敵,未來如果有WiMAX-likemobile phone/smart phone出現,那所有大哥大或3G電信公司可能都得傷透腦筋了。不過法規上該應保護原有業者權益,還是朝開放原則以推動新產業與新技術呢?無論如何,科技一定會不斷往人性需求而進步,可能不會是明年,但也許五年後有那麼一天,如同當初GSM一樣,會發生一種技術,也許是beyond WiFi,也許是WiMAX extension,與business model,能在短期內deploy並快速穿透所有無線城市上網人口,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大家拭目以待。



您是第 309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