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K Problem

什麼是千禧年(Y2K)風暴?

細述千禧年Y2K BUGS

軟體千年蟲存在的原因

硬體會受千年蟲影響的地方

修正千年蟲危機的技術

千禧年與全球的一場時間追逐戰

千禧年問題華爾街無法全解決

國內首例聯合利華西元二千年的慘痛經驗

財政部限制

資訊年序問題,核電廠戰戰兢兢

存款、貸款和匯款

企業倒閉危機

將花上百億

經濟部因應

經部優惠方案

Y2K減稅大放送

Y2K對大家的影響


Untitled Document
什麼是千禧年(Y2K)風暴?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因日期錯亂而引起

♦ Y2K = 公元二千年電腦資訊錯亂危機

♦ 幾乎所有的電腦,尤其是早期大型主機,都可能碰到這個問題

⊕ 原因

    早期電腦記憶體十分昂貴,為節省記憶體空間,程式設計師便以二位數方式表達日期,如MMDY或 DDMY ,例如九五,便代表一九九五年。這樣做原本並沒有任何問題,不過,碰到公元二千年時,輸入○○,系統卻可能誤以為一九○○年。

⊕ 日期錯誤引發嚴重的問題

    像是拿信用卡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五日消費,到了隔月十五日,系統在計算時,可能會誤以為一九○○年,而產生無法計算或是極大的誤差值。

    這只是其中一個小例子,最可怕的是,日期問題,可能出現在系統軟體、資料庫、介面程式等,幾乎無所不在。

    目前各國政府皆已強力要求各機關學校及企業限期解決,

    而國內也已成立危機小組展開全國總動員行動。

♦ 沒有完全解決的希望

    由於解決Y2K問題並無特效藥,必須由程式一行一行檢查,相當花時間,而且即使花上一、二年時間,也沒有人敢保證絕對不會有問題。

    目前,已有航空公司基於安全考量,決定在二千年的第一天,飛機停飛。

♦ 也有人說,公元二千年第一天「諸事不宜」。

Sun Feb 6 00:47:30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細述千禧年Y2K BUGS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電腦的正確運作條件

♦ 1. 正確辨識公元2000年及之後的年份

    而不會誤認為是1900年或1980年或其他的年份

♦ 2. 正確地運算和處理公元2000之後的閏年(二月份含 29 天的年份)

    這個問題會在我們以兩位數來表示年份時產生。

♦ 3. 正確地運算和辨識公元2000之前與之後的年份而不會混淆

⊕ 邏輯運算與數學計算受到之影響

♦ 邏輯運算

四位數 兩位數
1998>1997 98>97
2000>1999 00<99

♦  數學計算

四位數 兩位數
1998-1997=1 98-97=1
2000-1999=1 00-99=-99

      可以發現在年份的運算上如果只以兩位數運算,在2000年與2000年之後將會產生謬誤。

Sun Feb 6 00:47:30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軟體千年蟲存在的原因

    在以往,電腦的記憶體以及儲存配備價格相當昂貴。

    因此,為了節省空間與成本,很多關於「年份」的儲存與計算都只取最後的兩位數,

      例如將「1988」年寫成「88」,而略去前面記錄世紀的兩位數。

      人們在日常生活 習慣上也常以兩位數來表示年份。

    可是到了公元2000年的時候,年份前兩位記錄「世紀」的數字轉換,而後兩位數字歸零時,便可能會引發所謂的「千年蟲危機」了。

♦ Y2K 發作時機

    公元2000年前就會發作

    因為程式的運算中可能包含涉及未來時間的運算。

      比如說:一項為期三年的分期付款計畫的利息計算公式中, 也許會有「三年後」的年份出現。

    許多類似涉及未來時間運算的場合,都可能在公元2000來臨之前就已經出問題了!

⊕ 軟體會受千年蟲影響的地方

♦ (1)應用程式本身的運算邏輯

    這牽涉到程式設計者在編寫程式時是否有考慮千年蟲的問題。如果程式只以兩位數來運算以及儲存日期資料的話,那這個程式就很有可能會受千年蟲影響了。

♦ (2)資料儲存的格式

    儲存在資料庫 (如 dbf、mdb、...) 或試算表 (如 xls、wk1、...) 裡面的日期資料的儲存格式,是否有將「世紀」的資訊也存進去呢?如果是以 short date 或其他 沒有「世紀」資訊的格式儲存,那麼使用它的應用程式如果無法分辨有關日期是屬於 哪一個世紀的,問題就來了。

Sun Feb 6 00:47:30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硬體會受千年蟲影響的地方

♦ (1)主機板上的 Real Time Clock (RTC) 晶片

    (RTC) 晶片是大多數系統中,電腦時鐘資訊的最原始來源。RTC 靠主機板上的電池維持運作,無論電腦正在使用中或被關掉電源都會一直運作。市面上的 RTC 晶片多以 BCD (即 Binary Coded Decimal) 方式來儲存日期與時間。據了解,市面上的 RTC 多以兩位數來儲存「年份」,另有兩位數儲存「世紀」。可是測試結果顯示目前大多數的 RTC 到了公元2000年時並不會自動更換其「世紀」欄位,也就是目前全世界大多數電腦的 RTC 都經不起千年蟲的考驗。不過不用擔心,此問題多可通過 BIOS 層面來解決。

♦ (2)電腦的 BIOS 和 CMOS 時間

    除了少數工作站擁有本身獨立運算的 BIOS 時間之外,大多數電腦的 BIOS 和 CMOS 時間都取自 RTC。因此, 即使 BIOS 本身能夠處理自己的千年蟲問題但不能察覺來自 RTC 的千年蟲危機的話,還是會功虧一簣的。目 前大多數 BIOS 廠商的已推出 Y2K Compliant 的 BIOS。所謂的 Y2K Compliant BIOS,其對於處理千年蟲 問題的主要措施有:

♦ 確保本身從 1900 年至 2035 年的日期處理與運算都沒有問題。

♦ 能夠察覺來自 RTC 的千年蟲問題並自行修正以免本身的時鐘受影響。

Sun Feb 6 00:47:31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修正千年蟲危機的技術

⊕ 硬體部份

    可通過 Y2K Compliant BIOS 來解決。或更新 flash BIOS 程式或更換主機板。並可從廠商處取得 fix/patch 補救或更換至新版本。

⊕ 軟體部份

♦ 重寫系統 (Rewrite) 或系統移植 (Transplant)

    有些比較老舊的系統可能會藉由整個重寫來解決問題,順便採用當前新的技術與操作方式來取代舊的,如從 DOS 環境轉換至 Windows 環境。重寫系統或系統移植往往比修補舊系統更省錢、省時、省力。比較麻煩的工作是轉換舊系統使用中的龐大資料庫和各項資料檔案以便能夠在新系統中延續使用。

♦ 擴充 (Expansion)年份

    將原本只有兩位數的「年份」欄位擴充成四位數。可能需要更動資料檔案的結構。

♦ 規避(Windowing and Decrementing)

    在程式中設定標竿年份來判別或修改程式避開公元2000年。

Sun Feb 6 00:47:31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千禧年與全球的一場時間追逐戰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極有可能引爆全球電腦全面陷入瘋狂狀態的千年蟲﹝Y2K﹞,目前已讓大至雇用千萬人的政府機構,與小至小貓兩三隻的家族企業,忙得昏頭轉向。全球一些大型公司不但忙著把公司員工調離平常的工作崗位,還得雇用科技顧問兵團來整修電腦,甚至得花上大把鈔票來購買新的電子設備。

    Y2K問題已經成為許多機構列為優先處理的項目之一了。例如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Freddie Mac這家公司內,每十位員工中就有一個人被指派到公司主機電腦的一千兩百萬行程式中,挑出與Y2K相關的電腦指令,並加以修正的這項費時又費力的工作。

    根據Federal Reserve Board預估,美國企業至少得花費五百億美元。不過負責分析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資料的顧問公司Triaxsys Research則估計,單單全美前五百大公開上市的公司,就得付出約四九○億美元的代價。而從去年開始就不斷追加整修經費的美國聯邦政府,至少就得挪出五十億美元的經費來修理Y2K問題。產業分析師也預估,全球此次的電腦危機總動員,將使全球損失三千億到六千億美元。

    不過Y2K尚不至於成為危害全人類的十惡不赦大壞蛋,因為對大多數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來說,倒是不會有什麼重大的衝擊。雖然一些個人電腦難免會受到影響,但是他們仍然可以透過從網際網路上免費下載一些供修補軟體的臨時「補丁」來解決問題。甚至對那些又老舊、又笨重的大型主機電腦來說,修正電腦指令即是最為直接又簡便的方法,至少就理論上來說是這樣沒錯。

    然而特別像是心臟監測器等精密的專門醫療器材,卻是務求將弊端完全根絕,因此花在修正與測試這些器材上的時間將會非常驚人。

    目前已有一群電腦專家與企業分析師紛紛開始描繪,在公元兩千年一月份會出現黑暗與毀滅的影像,甚至還有人警告,世界將會因此而秩序大亂。根據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雜誌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五○%以上的科技專家根本不會考慮在公元兩千一月一日時搭上飛機。而由Gartner Group所做的另一項調查發現,有三八%的電腦業界執行長考慮屆時應把所有個人資產從銀行與投資公司中提出來。

    這樣的恐懼許多都是針對企業與政府已經或者是尚未公布的資料而來。到今年六月份為止,全美前五百家大型公開上市的公司中,僅有八五家採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建議,同時也公布了他們所預估的Y2K成本。然而這些公司表示,在已經編列供Y2K之用的預算中,他們事實上僅花費了二五%。

    而美國聯邦政府也是到了該正視所公布的數字的時候了,因為在美國政府所有七三三六套具「關鍵地位」的重要系統當中,僅有四○%完全完成修正的工作,其他嗷嗷待「補」的電腦尚包括控制飛行、處理所得稅收入、醫療給付等影響重大的電腦系統。不過根據路透社在七月底的報導指出,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表示,他們已經修好屬於關鍵性重要系統中的六七%。

    至於在嵌入式晶片方面,科技專家表示,只有稍微超過二%的晶片有處理日期方面的問題。不過要揪出這些有瑕疵的晶片就跟在大海撈針一樣困難,因為光是去年嵌入式晶片的出貨量預估就有七十億顆。而讓本來就已經相當艱難的Y2K修正工作更加複雜的是,許多企業電腦系統經理人過去在思考Y2K的解決之道時根本就未將嵌入式晶片考慮在內,因此尋找嵌入式晶片中的千年蟲行動,根本就是最近才剛開始。

    看來在即將跨入下一世紀的每一天,對任何使用與電腦或是電子產品的機構都將是長夜漫漫。在此非常時期,柯林頓政府甚出擺出「好的薩瑪利亞人」的法律﹝引自聖經,意喻心地善良、富同情心﹞,讓與他人分享Y2K解決之道的企業可以免除法律制裁。聯邦司法部也曾在六月時公開表示,業界敵對雙方在此一議題上合作並不會違反聯邦反托拉斯法。觀察美國聯邦政府種種重視的舉動與措施,顯示Y2K問題的確「代誌大條」,著實輕忽不得。

Sun Feb 6 00:47:31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千禧年問題華爾街無法全解決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華爾街模擬測試過解決電腦二○○○年問題之後發現,大約有百分之一的交易無法完成。

    參與測試的是華爾街廿八家最大型的證券公司。這意味著比較小的證券公司可能更難解決電腦二○○○年問題。

    所謂電腦二○○○年問題出在目前的電腦只能辨識二位數字的年份,因此到二○○○年時電腦將無法識別究竟是二○○○年還是一九○○年。

    七月間華爾街廿八家證券公司和十二個證券交易所利用兩個週末時間進行模擬交易,測試二○○○年到來時會發生什麼問題。雖然交易所方面都平安通過測試,但證券公司部份約有百分之一的交易因為二○○○年問題而無法完成。

Sun Feb 6 00:47:31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國內首例聯合利華西元二千年的慘痛經驗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將電腦系統日期輸入公元二千年會碰到什麼問題?是許多人想也不敢想的問題,不過,以生產白蘭濃縮洗衣粉及旁氏系列產品著名的英國聯合利華公司台灣生產線,在去年大膽嘗試將系統日期輸入西元二千年,結果系統當掉,生產線停擺;而且,其後續的維修、測試工程等,更令生產線停擺長達三星期,損失慘重。聯合利華台灣總工程師康之政以本身慘痛經驗,提醒國內眾多製造業主管,及早正視、因應公元二千年資訊錯亂(Y2K)問題,否則二千年到來時絕對無法順利渡過。

    康之政是在資策會所舉辦的二十一世紀企業黃金網路展研討會中,以「我的公元二千年經驗」為題發表演說,希望藉由公開本身的悲慘經驗,能夠讓國內為數眾多的製造業主管,早日認清問題的嚴重性,共同解決Y2K問題。

    聯合利華在全球有二十七萬名員工,年營收超過新台幣一兆三千多萬元(其中台灣營業額約五十多億元)。為了確保Y2K問題不致影響公司正常營運,總部自一九九五年起陸續針對此議題展開多項會議,到去年三月確定將採取行動,預定整個行動於今年十月完成,並預留一年時間作系統測試。台灣方面工程部門則自去年五月起全面發函給外包商及軟硬廠經銷商,在獲得廠商書面承諾,自六月起展開主要設備檢查行動。

    去年九月,在台灣區總經理下令要求下,濃縮粉廠工程人員在沒有詳細看總部給予的測試文件及教戰手冊之前,即輸入西元二千年日期,沒想到一試之後,隔天所有工廠設備全部停擺,電腦畫面全部當機。

    之後,公司馬上採取緊急因應維修措施,並在總經理領導下,成立跨部門的危機專案,同時出面邀請供應商一起上課,解決問題。至今,洗衣粉廠生產線雖然已經恢復正常,但因為系統當機及之後測試作業需要,原本根本不應該暫停的自動化生產線全面停機三星期。而其他如廢水處理場控制系統、桃園廠電力監控系統、品管檢測儀器,就連消費者專線、電子語音系統、傳真機、委外製造商的控制系統等,都發現問題,耗費了龐大人力與時間才一一修復,此次事件造成將近三億元的損失,目前正在全面進行系統測試,以確保公元二千年系統不會出問題。

    康之政指出,相較其他國家分公司面臨的Y2K問題,台灣分公司問題還不算最嚴重的。而因應二千年的到來,該公司已決定公元二千年的第一、二、三天,保全人員全面警戒,裝設不經過交換機的專線,以避免失去對外聯絡管道,至於廠房若出現問題則改以手動操作等。

    總計目前聯合利華台灣廠房已完成預定進度的九四%,而公司方面則由於仍無法拿到台電、銀行等Y2K保證書,至今僅完成六○%左右,估計不計生產線的停工的損失,光解決Y2K問題至少須投入金額新台幣五千萬元﹝約為公司資本額的十分之一﹞,而由於這筆花費是在年度預算之外的支出,勢必會影響公司資金運用彈性。

    康之政說,解決Y2K問題,其實不在於技術,而在於管理,因此須要上級全力的支援,包括經費、人力、時間等。他呼籲國內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主,千萬不要低估Y2K問題可能帶來公司的金額及商譽上的損失。

    根據美國專業機構的研究,台灣企業對於千禧蟲的重視程度,幾乎是先進國家中最低者,甚至低於中國大陸,而以聯合利華一年五十億元的營業額,就損失將近三億元,專家認為,試想若是千禧蟲真的在國內全面發生,則以台灣目前每年將近二千七百億美元的生產毛額概算,損失可能會高達數百億美元。

Sun Feb 6 00:47:32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財政部限制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財政部將限制未完成軟體修正的銀行業務範圍

    因應千禧年電腦危機,財政部金融局八日宣布作業須知,鄭重提醒銀行業必須在今年十二月三十日前完成軟體程式的修改,明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整體測試,未來將公布進度嚴重落後的銀行並限制其業務範圍。

    距離公元二千年只剩下十五個月左右的時間,金融局副局長曾國烈公布千禧年資訊年序危機作業執行進度查核程序,要求國內的銀行業者加速進行各項軟體修改,金融局每月都嚴加考核進度,以銀行實際完成修改的軟體數目除以全部必須修改的軟體數目,可以得知銀行的實際進度,目前多數銀行的進度落後,必須加油。

    曾國烈指出,金融檢查人員在查核銀行的進度時,以四項原則為標準,銀行的電腦系統必須符合(一)「目前日期值」不會造成系統運轉困擾,(二)以日期為基準的功能在二千年當年、之前或之後的日期,處理程序皆一致,(三)所有介面資料均能明確規範,(四)要注意公元二千年為閏年。

    曾國烈指出,如果銀行未能在規定的時間表內完成應該做的電腦軟體程式修改與測試工作,將對存款人、貸款人造成龐大的困擾和損失,銀行在二千年時恐怕無法營業,金融局將予以嚴處,如果銀行的進度嚴重落後,將逐步限制銀行的業務範圍。

  Sun Feb 6 00:47:33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資訊年序問題,核電廠戰戰兢兢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公元兩千年資訊危機進入倒數計時,屆時國內三座核電廠是否能順利運轉供電也備受關切。台電公司昨日表示,目前已編列了一億五千萬元的預算,解決核電廠材料資訊系統與電腦維護系統的軟硬體問題,並在九月十九日起藉核電廠大修期間展開實際測試,預料在明年六月之前應該可以順利轉換完成。

    據統計,目前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共有六部機組,發電容量為五一四萬四千瓩,佔總發電容量約二成左右,一旦電腦系統出錯,將對電力供應造成重大影響。經濟部已將核電、火力發電、水力發電與供電體系列入資訊千禧年危機專案列管項目,逐月管考。

    負責核能電廠電腦時序問題的台電核能發電處副處長陳高治表示,早在民國六十五年開始,台電就注意到核電廠的千禧年危機問題,也一再要求核能機組的製造廠商西屋及奇異兩家公司追查處理,並提供解決方案,不過到目前為止,這兩家廠商還沒有提出實際對策,因此都是台電公司自己在做。

    陳高治表示,核電廠資訊危機問題最主要並不在控制系統,而是周邊計算有關的材料資訊系統與電腦維護系統,雖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卻可能造成運轉停擺。台電已編列了一億五千萬左右的預算以供程式修改與硬體電腦設備的轉換之用,截至目前為止已花了七千萬元。

    而為了實際測試轉換的成效,台電預計在九月十九日起,趁核能機組歲修之便,將資訊系統的時間調到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進行實際測試。核三廠首先登場,核一、核二廠則分別在九月二十五日及十一月中進行。

    如果無法順利完成轉換,台電打算仿效國外的做法,準備替代方案。目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將電腦的日期調回一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避開年序錯亂的問題,希望屆時供電不受影響。

Sun Feb 6 00:47:33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存款、貸款和匯款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千禧年來臨存款、貸款和匯款最好保留單據

    公元二千年一到,你存在銀行的存款,可能領不到利息!據銀行業者表示,隨著公元二千年電腦千禧年的來臨,凡是和日期有關且透過電腦的交易,包括存款、放款、匯款以及進出口押匯等,都可能出問題。銀行建議你:即日起最好保留和銀行往來的交易單據,以防將來萬一銀行出錯時,客戶可以提示單據核對,保障自身的權益。

    為因應公元二千年電腦千禧年可能發生的問題,各銀行正積極修改電腦程式,以防止將來日期出現錯亂,造成銀行和客戶不必要的損失。據業者指出,到目前為止,各銀行大致完成與存款和放款相關的程式之修改作業,至於匯款和外匯業務則仍緊鑼密鼓進行中。

    富邦銀行總經理王全喜指出,過去銀行的電腦日期檔都是「年、月、日」六位數,但在公元二千年後,因年份出問題,日期檔錯亂的結果,日期不對,電腦計算出來的利息也跟著出問題,甚至因此可能不再支付客戶存款利息;而且一般預料,屆時銀行少付存款客戶利息的機率比較大。

    在放款方面,銀行業者指出,由於國內各銀行已推出二、三十年房屋貸款業務,均意識到電腦年份的問題,修改好相關的程式,因此,公元二千年後放款業務因千禧年產生的問題不大;但是,還是不排除該向貸款戶算的利息沒有算,或是要求客戶多繳貸款利息的可能。

    匯款業務方面,銀行業者解釋,各銀行匯款時都是用日期押碼,但公元二千年後因電腦日期錯亂,日期一不對,押碼就解不開,或是算出錯誤的值,會直接影響到客戶的是匯款匯不出去。

    銀行業者表示,為「以防萬一」,在與銀行往來,除了應保存好定期存單、存款存摺之外,其餘的相關單據最好也一併保留。特別是在匯款部分,匯款人千萬得保留好相關的單據,如匯款委託書等,以備將來發生問題可以核對。

Sun Feb 6 00:47:33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企業倒閉危機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千禧不做一成企業將面臨倒閉

    面對千禧年資訊失序危機,行政院長蕭萬長在製造業Y2K千人誓師大會中指出,這是「現代聖經版的世紀末災難」,呼籲業界重視千禧年資訊失序帶來的危機;而經濟部長王志剛也在會中警告指出,如果業界未做好千禧年資訊失序因應措施,將有超過一成以上的企業面臨倒閉。

    為協助產業界迎戰公元兩千年電腦資訊失序危機(簡稱Y2K),由經濟部組合多個單位而成的「製造業Y2K」服務團,在行政院長蕭萬長授旗下,正式成軍,隨後並舉行千人誓師大會。

    行政院長蕭萬長指出,公元二○○○年資訊失序危機就像一顆定時炸彈,若不立刻剷除,其所造成的影響,將是全球性的災難,蕭萬長更以「現代聖經版世紀末災難」,呼籲業界不要掉以輕心。

    經濟部長王志剛也憂心忡忡的指出,距離千禧年時間緊迫,如果業者不及時因應,屆時不但客戶無法下訂單、生產線大亂、中油無法供油、台電無法供電,整個生活將大亂。但根據經濟部的調查,國內企業界目前僅百分之九的業者表示已經認知到千禧年危機的嚴重性,尚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業者還未展開因應行動。

    根據國外對千禧年危機可能重創產業所做的評估,屆時將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企業受衝擊,百分之五十的公司無法如期渡過千禧年危機,其中,更可能造成超過百分之十的企業面臨倒閉。

Sun Feb 6 00:47:33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將花上百億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主計處:千禧年危機,將花上百億

    解決政府部門上萬套資訊系統的千禧年危機問題,究竟要花多少錢?據行政院主計處電子中心統計,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各機構提出的預算需求已達八十多億台幣,但因對千禧年危機「愈深入了解,發現問題愈大」,預估今年預算可能暴增至一百億至二百億元之間。主計處表示,實際上究竟要花多少錢,誰也不敢預料。

    此外,主計處電子中心副主任劉勝東也表示,「錢不是問題,人力與時間才是問題」。他說,修改程式、更換電腦設備等花費還可以藉政府擴大內需的時機,以追加預算、動用預備金或挪用相關經費等的方式因應。但政府機構資訊人員不足、有些資訊單位甚至只有一、兩個人負責,加上距離公元兩千年只剩下一年三個月,等於是與時間賽跑,因此主計處建議政府將時序轉換的工作委外,預料對民間的資訊業者可望帶來可觀的商機。

    據主計處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各政府行政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及學校研究機構的大型工作站主機共有一萬五千多套,而其中可能牽涉到公元兩千年時序問題的約占一成,造成混亂危機的則有三%。據了解,雖然近二年新的軟體及電腦多已設排除了千禧年的問題,但絕大多數的電腦時間仍以一九○○年為計算單位,就算是以民國年曆計算的,也多由西元年曆轉換,因此仍有潛在危機。

    劉勝東指出,三%看起來雖然不大,不過目前還沒有一個政府單位真的已經完全解決年序轉換的問題,而如果無法在公元兩千年之前解決,屆時國內除了戶役政系統可說沒有問題之外,金融財稅體系、入出境管理、警政資料、外交部證照以及機場地面航管系統都將大亂,嚴重程度不堪設想。劉勝東指出「愈早電腦化、程度愈深的,問題就愈大」。

    劉勝東也指出,目前政府已擬妥緊急應變方案,並由各主管單位監督,要求各機關在明年六月底前修改、測試完成,並準備萬一無法順利解決的替代方案,例如提早將資料列印出來,準備備份,將衝擊減到最小。

    劉勝東強調,千禧年資訊危機錯綜複雜,目前各機構雖然已經知道問題在那裡,但愈深入了解,愈發現問題的嚴重性,究竟要做到什麼程度、要花多少錢、會不會發生問題,誰也不敢預料。他指出,希望政府各資訊單位主管及相關人員全力動員,否則影響民眾權益,所涉及的就不只是國家賠償的問題了。

Sun Feb 6 00:47:34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經濟部因應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協助業者渡失序危機 經濟部提出因應

    經濟部除將編列三百億元的預算,提供業者購置電腦軟體之投資計劃優惠貸款外,企業自行處理公元二○○○年資訊失序危機(Y2K)問題,也將可以適用投資抵減的租稅優惠。

    由經濟部協助製造業因應千禧危機而成立的「Y2K」服務團,將在十四日舉行千人誓師成立大會,正式成軍。不過,面對國內企業界目前僅百分之九的業者表示已經完成千禧年因應對策,經濟部是憂心忡忡。

    經濟部指出,國內的資訊化程度不如美國,而根據美國科技顧問公司賈特納集團針對千禧危機所可能產生的影響所做的評估,屆時將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企業界受衝擊,百分之五十的公司無法如期過渡千禧危機,其中更可能造成百分之十的企業因此倒閉。可以預期的是以國內企業資訊化程度不如美國,千禧危機對國內企業所造成的衝擊,將遠超過美國。

    因此,為協助業者渡過千禧危機,經濟部已研擬一套製造業Y2K年序危機應變計劃,依據該項計劃,經濟部除將同意企業處理千禧危機問題所發生的經費,可以視同研究發展,依投資抵減規定,適用抵減優惠措施外,也可以做為當年度辦理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抵減項目;另外,企業自行處理Y2K問題所發生的人員薪資、諮詢顧問費用及為因應千禧資訊危機而重新購置或汰換無法符合Y2K設備者,均可以享有適用投資抵減的優惠。

    此外,在融資優惠方面,企業購置因應千禧年資訊危機之軟硬體設備,也可以比照適用「購置自動化機器設備優惠貸款」,享有減息二點一二五個百分點,低利優惠措施。

Sun Feb 6 00:47:34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經部優惠方案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 優惠方案出爐 經部編列三百億元

    行政院長蕭萬長十四日在出席製造業Y2K千人誓師大會時宣佈,企業因應千禧資訊年序危機所發生的經費,將可以適用享有租稅優惠及投資抵減。另外,為協助業者度過千禧危機的設備汰換,經濟部也將編列三百億元預算,提供業者購置電腦及軟體之投資計劃優惠貸款。

    為協助業者因應千禧資訊危機,經濟部昨日公佈製造業Y2K年序危機應變計劃,這項計劃將從提供租稅獎勵、優惠融資到技術協助三大方面進行。

    在租稅獎勵方面,經濟部已訂定「公司自行處理Y2K問題支出適用投資抵減作業要點」,依據該項要點,企業處理千禧危機問題所發生的經費,可以視同研究發展,依投資抵減規定,適用抵減優惠措施(即費用之百分之廿抵減營業所得稅)外,上述經費,也可以做為當年度辦理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抵減項目。

    另外,企業自行處理Y2K問題所發生的人員薪資、諮詢顧問費用及為因應千禧資訊危機而重新購置或汰換無法符合Y2K設備者,亦可以享有適用投資抵減的優惠。而兼辦Y2K問題人員的薪資,只要該兼辦人員兼辦Y2K的工時超過其全部工時的五成以上,一樣可以認列適用投資抵減。

    在融資優惠方面,企業購置因應千禧年資訊危機之軟硬體設備,也可以比照適用「購置自動化機器設備優惠貸款」。這項優惠貸款預算,政府目前的預算編列經費達三百億元;依據該項貸款規定,業者將可享有減年息二點一二五個百分點低利優惠措施,而核貸額度,則是二億元以內的計劃,最高可以獲得八成的核貸金額,超過二億元的計劃,最高核貸金額為六成。

Sun Feb 6 00:47:35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Y2K減稅大放送

      資料來源: 科技島資源網 http://www.techisland.com.tw

    繼日前核定機器設備租賃減稅之後,財政部昨日再提「Y2K」減稅大放送︰所有公司組織用於解決電腦千禧年年序問題的支出,包括人力成本、重購機器設備成本、軟體設備及勞務支出、委外處理支出等,均可比照研發支出,適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享有投資抵減租稅優惠,扣抵率高達二○%,尤其重要的是,此一減稅優惠措施,溯自民國八十六年元旦生效。

    凡是八十六年間為處理千禧年年序問題﹝Y2K﹞,而投入資金的公司企業,可以在今年十一月十七日前,向各地國稅局辦理申報,回頭補享抵稅優惠。

    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當中,規定公司組織研究發展支出,可以享受租稅抵減優惠。至於詳細做法,則由財經兩部另定子法「公司研究與發展人才培訓及建立國際品牌形象支出適用投資抵減辦法」。此一子法,兩年檢討一次,財經兩部已經決定,今年底檢討修正此一子法時,將與Y2K有關的支出,納入這項子法當中,並自八十八年元旦以後實施。

    不過,在八十八年元旦之前,各公司組織用於因應Y2K問題的支出,又將如何,深為企業界所關切。對此,財經兩部經過商議,已經擬定臨時性措施並報奉行政院核定。此一臨時性措施規定︰

一、自八十六年元旦到八十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各公司凡是處理Y2K所發生的經費,視同研究發展支出,准許適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投資抵減規定。依照產生條例規定,上述投資抵減率高達二○%,亦即,業者所花費的經費當中,有兩成可以直接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
二、明定適用投資抵減之經費項目、支出項目、認列原則、應檢附文件。基本上,凡是人力投入資源之薪資、專門處理此一問題所重新購置之生產或勞務機器設備、自行修正機器設備之零組件支出、或重新購置之各種軟體設備、委外處理經費,都可以適用投資抵減。
三、八十七年所發生的上述經費,明年申報營所稅時,可以列報抵減營所稅。至於八十六年度所發生的上述經費,由於八十六年度營所稅已經申報完畢,因此,業者應在十一月十七日前,向各國稅局補申報,回溯享有抵稅優惠。
四、此一臨時性辦法所規定各項內容,在年底時納入前述公司研究發展人才培訓適用投資抵減辦法,以規範八十八年元旦以後所發生的經費。

    財政部昨天指出,公元兩千年電腦年序問題,時間極為緊迫,如未能及時解決,不僅影響業者營運,甚至影響公共利益。為此,政府決心以實際的減稅行動,支持業者解決問題。

Sun Feb 6 00:47:35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Y2K對大家的影響

    台北捷運公司為因應公元2000年「千禧年危機」, 目前測試木柵線電腦,結果發現主電腦時間設在1996年5 月31日之前或2000年1月1日之後就會電腦當機,全線 癱瘓。目前該公司決定,面對千禧年危機時將以改變主電腦時 間的方式,讓電腦「回到過去」。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投保所謂的個人保險或公司險,國外的保險公司,曾經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凡是因為y2k所造成的損害,保險公司概不理賠,由於這是人為因素可以預防的。

    會發生y2k的不只是電腦,還有電梯、傳真機。

    也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對方出錯也是很麻煩… 比方說,你在99年最後一分鐘開始打長途電話到外國,通話時間一直到2k年。(1999/12/31 xx:xx -> 2000/01/01 xx:xx) 如果電話公司受到y2k的影響,你的帳單可能變成通話時間可能變成: (1999/12/31 xx:xx -> 1900/01/01 xx:xx)由於只是計算時間差的關係,你這通電話就打了足足一百年啊!

    一直到現在,我對Y2K還是一知半解。 有沒有那一位高手可告訴我真正的定義與危機? 我們自己在賣軟體,遇到很多經銷商要證明絕無這個問題的文件。 據我所知,只要有時間機制的系統便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所以諸如影像繪圖、OCR、防毒軟體......等應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但現在政府機關只要採購任何軟硬體一定會要求賣給他的人需檢附證明才有生意可做。

    我們便很可憐的被夾在中間,一方面開發軟體的廠商覺得那些使用者未免過於無知,另一方面使用者就是硬要這樣的保障。

    是不是所有的傳媒、負責機關沒有把所謂的Y2K定義說清楚, 讓所有的人都生活在陰影之下。

    許多程式是以 19xx-1911 換算成民國年 , 因此在計算過程會導致當機 因為並無 2000 之運算式 而運算式在整個程式(應用軟體 or 作業系統)中可能有數百個(大電腦) 只要其中一個未偵測更改, 即會引起當機, 卻查不出原因 金融系統/航空訂位/信用卡系統 等等都有當機可能

    據本人向台灣微軟查詢的結果,對方告知在Windows95中其檔案總管會有日期上的問題而造成資料的無法判別,但實際上問題出在哪,本人也不甚清楚,但聽說美國微軟有提出一些修正程式,就不知台灣微軟要不要提供了?

    我們公司最近買了一批爛電腦,常常在跑應用程式時當掉。
    電腦公司的解釋就是:
    都是Y2K的原因

♦ 醫療儀器有問題嗎?

    醫療儀器有問題嗎?答案是沒有大問題。 因醫療儀器大部分為單機使用,日期多設定在內建印表機上,故大部分的問題只是日期列印錯誤,造成醫療院所健保申請的問題。

    且使用到有日期功能的多為檢查用之儀器,要是DATA錯的離譜且醫生無法判斷,則妳要擔心的不是Y2K的問題而是此醫生是否籍貫為蒙古。

    ※徵求解決的方法→80486DX66或80386的日期設定至公元2000年後※

    ※雖可正常運作,但關機後再打開日期則會變成1-4-1981,不知有※

    ※何解決的方法?此問題存在於許多醫療儀器上 ※

♦ 其他

    >>1)換成WIN98事情是'無法"解決! 必須要更新BIOS才行!>> >>2)飛機的導航系統與Y2K 好像無關, 我怎麼都想不出有問題!!>> >> 導航系統, 是指導飛機的航線, 跟時間有何關西? 那是跟班次有關>> >> 西. 發生了錯誤,正常來講是不會有人死亡! 只是會空中大亂, 飛>> >> 機無法下降.>> >>3)電梯?? "電梯上也有許多電子晶片",電梯裡有許多電子晶片跟時間>> >> 有什麼關西? 跟Y2K更有什麼關西? 你有看過電梯裡有時鐘嗎? 我 >> >> 這一生, 坐過很多電梯, 就是沒看過電梯裡有時鐘! (如果真的有>> >> E-mail告訴我, 我要去坐坐看有時鐘的電梯.)>> >>============================================================>> >>重點是 要注意這問題!!>> >>他跟飛機和電梯無關, 但跟時間有關西的東西有關, 如BANK, 快遞,>> >>飛機時刻表, 火車班次表, 股市, 戶政事務所..... 反正需要電腦又>> >>跟時間有關的東西, 就跟Y2K有關, 跟Y2K有關的東西, 就跟危機有關>> >>西!>>

    除了您所說的 "和時間有關的任何資訊處理" 都有可能受 y2k 影響之外, 另外還有一種更大的潛在危機就是所謂的 "嵌入式系統", 即使用微電腦 單晶片來做控制的系統.

    股市,戶政事務所等等的資訊正確與否, 並不會對我們的生活環境和生命 造成直接威脅, 但是嵌入式系統存在於各種化工廠, 機械廠, 工具機台, 導向系統等等. 時間的運算上有任何閃失, 都很有可能造成當機, 使整 個系統無法控制. 維持原狀不動也就算了, 怕的是它會無法預期的亂動! 就像電梯卡在原地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如果它往下掉呢?!

    試想, 如果化工廠的化學糟失去控制, 那裡頭的化學物品可能會引起意 想不到的後果, 曾有某大機器製造商的總工程師坦誠, 光是一座製造洗 衣粉的工廠, 就有可能引起爆炸! 再來看看導向系統, 如果飛機的系統當機, 失去控制, 這時候還有可能 操縮它安全降落嗎? 飛機是十幾二十階的系統, 也就是它同時有十幾二 十個參數要控制, 互相配合, 若其中任何一個參數處理出了狀況, 看來 要繼續維持 "浮在空中" 也是很難了. 如果飛彈系統當機, 那發不發射 還是我們能控制的嗎?

    我覺得, 資訊的處理是大家最容易聯想到會受 y2k 影響的課題, 這也 是比較會受重視而設法去防範的. 而嵌入式系統所造成的影響不亞於 資訊處理造成的錯誤, 但是一般的人, 甚至工廠的工程師也都有可能 會忽略它的嚴重性, 以至於完全不做任何防備的工作, 這才是最可怕的!

    前面這位網友說電梯沒有時鐘. 我並不知道電梯的運作需不需要做時間 的設定, 但是我知道即使有, 也絕不可能是我們所認知的時鐘外形, 它 可能只是在內部某個儀表板上的一個 LCD 顯示器而已. 請您不要小看 了嵌入式系統的影響力.

♦ Y2K 沒標準解答

    很多人以為Y2K只是電腦方面的問題而已,其實電腦方面的問題只佔Y2K的一部分而已,舉凡只要是機器本身有CLOCK之設訂的都可能會發生問題,更白話的說,只要機器中有電池的都可能會發生問題,大至電力系統,小至手上戴的電子表都可能會發生問題,可能有人認為這是危言聳聽,但試想某上游工廠因Y2K而停擺,其下游廠商得不到原料供應,是否也要跟著停呢? 如國內某知名廠商其設備單獨測試皆沒問題,但一連線測試就停工將近一個月,誰曉得這些問題會不會發生在台電或銀行呢? 而且Y2K的問題不是有錢就有辦法解決的,現離Y2K只剩14個月,每家廠商都要求其設備供應商提供設備更新及技術支援,但供應商足夠的設備與人力來支援其客戶嗎? 這使得我們不得不正視Y2K的存在

Sun Feb 6 00:47:35 CST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