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產業資訊化現況

銀行業資訊化的重要發現

銀行業資訊化市場成長分析

分行系統市場競爭分析

電子銀行的應用現況與發展趨勢

無人銀行的發展現況與趨勢

銀行業資訊市場成長與機會

流通業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國貿業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Untitled Document
產業資訊化現況

⊕ 我國銀行業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 近年銀行業資訊化發展的重要發現

♦ 1995年銀行業資訊化市場成長分析

♦ 新一代分行系統市場競爭分析

♦ 電子銀行的應用現況與發展趨勢

♦ 無人銀行的發展現況與趨勢

♦ 銀行業資訊市場未來成長與市場機會

⊕ 我國流通業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 我國國貿業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49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銀行業資訊化的重要發現

⊕ 分行前台系統的汰換與整合, 主從式架構與開放系統成為主流

    「分行前台系統」乃指存款、放款、 匯兌等銀行核心業務的應用系統,

    過去此等系統多為主機/終端機 (Host/Terminal)架構;

    電腦廠商推出「主從式架構 (Client/Server Architecture)」 與「開放系統(Open System)」 的新一代分行前台系統,

      主要強調可以減輕中心主機與網路的負擔, 又易於未來的擴充與整合,

      另外則是使用者在選購硬體產品時較有自由度。

⊕ 後台資訊化的提昇, 管理資訊系統的需求日益迫切

♦ 銀行業進行資訊化 Procedure

    以存款、放款、匯兌等核心業務處理系統 以及會計系統為首要之務

    爾後再陸續開發其他周邊業務與 新金融業務等應用系統

    分行後台與總行各部室所需的 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 MIS 已成為各家銀行近年資訊化的重點

    整合各系統,善用各系統的資料庫, 以彙整出銀行各級主管所需的管理決策報表

    在近年市場開放後的高度競爭下需求顯得日益迫切

⊕ 客戶自助式服務設備的多樣化, 無人銀行在國內逐漸興起

♦ 台灣銀行於1977年在總行裝置了 第一部自動提款機(Cash Dispenser;簡稱CD),

♦ 過去十多年,自動櫃員機 (Automated Teller Machine) 大都僅裝置CD/ATM。

♦ 自1992年新銀行加入市場後,為彌補分行據點的有限, 積極引進各樣的客戶自助式服務設備

    24小時的金融服務區

      存款機、存摺補登機、多媒體金融諮詢機

    無人銀行

⊕ 金融電子資料交換,網際網路的興起, 帶動服務到家的電子銀行時代來臨。

    快速提供客戶金融服務的運送系統 (Delivery System),是關鍵性競爭武器

♦ Firm Banking (FB) 連接企業戶

♦ Home Banking (HB) 連接個人戶/家庭戶

♦ 金融電子資料交換 (Financial Electronic Data Exchange, FEDI),

♦ Internet Banking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49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銀行業資訊化市場成長分析

⊕ 我國銀行業機構數的成長

♦ 銀行業

    可創造貨幣供給的貨幣機構與

    可承辦存放款業務的非貨幣機構

♦ 包括

    公民營本國銀行

    外國銀行在台分行

    國際金融分行

      (在中華民國境內設立會計獨立之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可以收受境外之個人、法人或政府機構之外匯存款等; 通稱「境外金融中心(OBU)」)

    基層金融

      (針對特定會員團體提供金融服務的信用合作社(簡稱:信合社)、 農會信用部、漁會信用部等機構,可享有不必繳交營業稅的優惠),

    信託投資公司與郵政儲金匯業局

♦ 截至1995年底,我國銀行業家數共有533家較1994年成長18家,

♦ 分行營業據點共4,709個較1994年 增加324個,其中本國銀行即增加了209個據點

♦ 近二年銀行業每年增設的營業據點達300~400家, 較前二年的100~200家成長很多

♦ 分析成長的主因為: 新銀行積極設立分行以擴大服務範圍

♦ 新銀行亦紛紛設立國際金融分行 以加強其外匯業務的能力

♦ 信託投資公司紛紛為轉型成銀行而增設

♦ 基層金融為鞏固客戶亦新增服務據點等

♦ 信合社於1995年減少一家, 乃因彰化四信由於弊案而併入合作金庫;

⊕ 我國銀行業資訊市場規模的成長

    國內銀行業者在競爭日劇的環境與政府 擬推動我國成為亞太區域金融中心的政策目標下, 各行不斷地擴增營業據點與推出新金融業務 及商品以加強競爭力, 故銀行業每年投資在資訊化的費用仍持續增加, 使得1995年整體市場規模達到新台幣 158億元,較1994年成長了15%以上

 1995年我國銀行業資訊市場規模的成長
                                                                            單位:新台幣元
              註:(1)全體銀行業資訊市場規模成長15.3%, 區域金融中心的政策目標實為主要的成長關鍵。
                  (2)本國銀行的成長率更高達20%, 佔全體的71.5%, 比例持續增加。成長主因是新銀行的加入。
                  (3)因為本國銀行業務競爭激烈,各行不斷地擴增營業據點與推出新金融業務及商品以加強競爭力。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ITIS計畫

♦ 本國銀行的資訊化投資佔了 整體市場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比例持續增加,成長率更高達20%

1995年本國銀行資訊化投資的主要項目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ITIS計畫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49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分行系統市場競爭分析

⊕ 市場上主要供應廠商

    過去本國銀行的分行系統(特指「分行前台系統」) 乃為主機/終端機的架構,分行端末設備 (主控機與櫃員端末機)大都配合採用大型電腦廠商 IBM、UNISYS、NEC、NCR的專屬方案,或來自其他提供 相容性系統的廠牌,如:PHILIPS、OLIVETTI、ISC等; 其中IBM更為此一市場的主力廠商,

♦ Client-Server Open Architecture is the trend

新一代分行系統的主要供應廠商
供應廠商
系統架構
分行主控機
櫃員端末機
分行系統軟體
IBM Client/Server AS/400(OS/400) 1788(DOS) TABS
Client/Server RS/6000(AIX) 1788(DOS)
Client/Server 1688(OS/2) 1788(DOS)
UNISYS Host/Terminal 系列 系列
Client/Server NT Server PC(DOS, Windows, NT) BOSD
NCR Client/Server AT&T S10, S40 (NT Server) PC(CWIN) Ampersand )
NEC Client/Server EWS 4800, UP 4800 (UNIX) PC(Windows) On-line
(CMS) Client/Server NT Server PC(CWIN) Ampersand
精業 (Systex) Client/Server DEC, HP, NCR PC(UNIX) PC(DOS, Windows) SYS BANKS
榮電 Client/Server ISC(UNIX) PC 方案
(RPTI) Client/Server HP, NCR(UNIX) PC CSTALK
鼎盛 Host/Terminal LSX3025/3035 Terminal, PC
Olivetti) Client/Server 主機 PC(NT) )
榮資 (TISC) Client/Server 主機 PC(NT) )
三商電腦 (Mercuries) Client/Server PC(UNIX) PC(DOS) MDS-I, MDS-N
資策會 (III) Client/Server PC PC, Dumb terminal TPE/DBP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ITIS計畫

⊕ 新一代分行系統主要特色

♦ 各廠商所推出的新一代分行系統具有幾項特色

主從式架構 集中分散處理 開放式架構
全功能櫃員系統 人性化介面 好用的開發工具

    UNIX、Windows NT為「開放式架構」 分行系統的二大主流,

    而由於NT是近年才推出的系統, 所以支援的廠商較UNIX為少

    亦有廠商看好微軟公司在軟體業的龍頭地位, 而開始推出以NT為主的分行系統

♦ Open System is cheaper

    裝置一個分行所需的成本,新系統的價格已較 舊系統為便宜,而UNIX、Windows NT等開放系統方案 的價格相較於專屬系統則更具優勢

♦ But, it is long way to go

    原IBM的客戶轉而採用其他廠商所提供 開放系統方案的銀行仍為少數

♦ Reason 1: Minimum Impact!

    主要因為客戶在選擇新分行系統時, 重視「以變動性最小為原則」, 盡量維持分行原有的操作環境, 以利系統更換作業的順利進行,

♦ Reason 2: Reused Old Equipments

    「現有週邊設備的沿用」, 特別是分行據點眾多的老銀行。

⊕ 新一代分行系統的市場機會

♦ 國資廠商可提供的產品與服務項目主要包括:

    分行主控機(Server,PC)

    分行終端機(PC)

    網路通訊產品(PC-LAN, Router,Bridge,Gateway等)

    系統軟體(OLTP,AP platform)

    金融應用軟體(Banking application)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50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電子銀行的應用現況與發展趨勢

⊕ 企業銀行與家庭銀行的發展演進

♦ 企業銀行

    透過銀行與企業的電腦連線,企業除了可以節省 往返銀行的時間、人力,並可隨時掌握企業整體 資金的最新狀況、進行資金的調撥與理財,以及 申請辦理各種企業業務相關的金融服務,此即所謂 「企業銀行」。

♦ 家庭銀行 或 個人銀行 (personal banking)

    針對個人戶則亦有類似的需求,但服務項目上則除 了基本金融交易與查詢外,偏向開發一些與個人 日常生活相關的資料庫服務,此種型態的金融服務稱為 「家庭銀行」或「個人銀行(personal banking)」。

    隨著通訊與網路技術的進步,銀行業提供客戶的服務 可延伸至客戶的所在地,加上企業使用電腦系統愈趨普及, 故企業對於提供到府的金融服務需求日益殷切。 目前國內有十多家銀行已推出FB與HB的服務,但一般而言, 客戶數仍少(企業戶乃大多數銀行的主力客戶)、使用率偏低, 主因是轉帳等帳務性交易受到限制。

    國內推出此項服務的代表銀行包括屬於老銀行的台北、 交通、合作金庫、中國國際、台灣、華南、第一、 台灣中小企銀與新銀行的玉山、亞太、萬通、富邦、聯邦、 中國信託等;特別是新銀行為爭取客戶,更是積極在FB與 HB上開發多樣化功能。常見的服務內容可歸納為查詢、 通知、理財諮詢、薪資轉帳、票據管理等類別。

    國內銀行的FB與HB客戶所使用的端末機為「電話」與 「個人電腦(PC)」,不似日本有較多樣的端末設備。 在銀行與客戶的連線方式上,國內尚無電子銀行中心, 目前大都由各銀行以電話網路直接連線各自的客戶。 由於國內銀行所可提供的FB與HB 服務功能仍屬單純, 銀行自行開發系統,或與廠商共同合作開發者, 大約各佔一半。提供FB與HB系統開發的代表廠商有: 凱衛、僑興、大眾、冠泰、中菲等,主要提供電話語音 或PC端末功能,以及對外網路連線的資訊服務。

⊕ 金融電子資料交換的發展現況

    開啟我國金融電子資料交換(FEDI)的應用,可推至 1994年底由財政部通關小組主導完成的「貨物通關稅費 支付系統」的建置,依據銀行公會於二、三年前所制定 「匯款類」的訊息(採用 UN/EDIFACT 標準,第一類), 這是我國第一個FEDI的實例。目前有十家銀行已上線運作, 另有六家銀行正在建置系統中。

    財政部金資中心於1994年底正式受命建置我國FEDI中心, 自此開始規劃與執行系統建置,將分為幾個階段施行。

      第一期系統主要是處理企業間電子轉帳,於1996年6月完成系統開發作業, 企業或個人與銀行間線上付款即得以進行。

      目前已有二個EDI加值網路中心(商業自動化網路與通關 自動化網路)與十一家老銀行(省屬七行庫、中國國際商銀、 交通、世華、台北)投入系統試驗。

      目前僅開發EDI系統,未來還應開發E-MAIL系統。

      銀行公會接受FISC的委託,由公會金融業務電子化工作小組成立一「 FEDI 工作小組」正在制定 FEDI 有關信用狀交易的七個訊息標準(採用 UN/EDIFACT 標準,第二類),於1996年底開始第二期系統之建置。

♦ 金融電子資料交換系統網路架構

                註:EFT - 電子資金交換,FEDI - 金融電子資料交換
                資料來源:財政部金資中心,資策會MIC,ITIS計畫彙整

⊕ Internet的興起與銀行業的需求

    Internet自1991年開放商業用途後,儼然已成為未來 全球資訊基礎建設的骨幹。根據CorpFiNet 與 Online Banker 估計,全球已有數以百計的銀行與金融服務機構已建置 Internet Web。而我國Internet的使用者已超過25萬人, 此一潮流對國內各項資訊應用的推廣與市場成長將有極大 貢獻。國內金融業者有鑑於此,自1995下半年起開始在 Internet 上建置 Home Page,以介紹銀行與其提供之業務 及服務為主。其中以銀行業投入的家數最多,無論外商銀行 或本國銀行均相當積極; 證券業、保險業、票券、期貨經紀、 投資信託等其他金融機構亦有少數已跟進。

    銀行業者認為建立一個Internet 資訊站可以提高銀行形象 與知名度,其所需的建置成本約三~五百萬元,相對於其他 資訊系統產品的投資,Internet Web可說是「小兵立大功」; 更重要是可以藉此一新的行銷管道爭取電腦族群成為銀行 客戶,極有助於銀行業務之擴展,所以短期內還會有更多 銀行投入Internet Web Server的建置。

    未來,銀行的Internet應用趨向與FB/HB服務結合,期望 因此將推展多年的FB/HB服務項目發揚光大;「電子購物」 則是Internet的長期發展趨勢,這是一項整合智慧型資訊 科技與電子化商業技術的綜合性應用,包括影像資料庫、 安全保密、資料壓縮、虛擬實境、語音輸出輸入,加上百貨 商場、金融、通信、資訊、廣告、郵購等商業應用的結合。

⊕ 電子銀行的未來發展趨勢

    未來幾年,由於銀行業競爭白熱化、政策逐步開放以及 FEDI中心的成立,我國發展電子銀行應用的時機成熟, 所以將會快速成長。

    然而對於電子資金移轉,金融主管財政部僅希望透過 FISC的FEDI網路處理,短期內不太可能開放透過銀行 個別網路系統或Internet網路進行,金融主管的想法 值得業者特別注意。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50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無人銀行的發展現況與趨勢

⊕ 無人銀行的發展現況

    我國無人銀行的發展始於美商花旗銀行(Citibank) 於1994年9月首先推出,

    其後中國信託銀行與台北三信於同年跟進;

    1995年相繼推出此一服務的銀行有: 第一、農民、中國國際、台新、聯邦、富邦、安泰等。

    截至1995年底,估算我國目前約有10家銀行已推出 無人銀行服務,其中新銀行即佔了一半,而累積各行 設置的無人銀行據點數約達37個;

    按銀行類別分析,新銀行對無人銀行服務最為重視, 累積共設立22個據點,尤以中國信託銀行的18個 (包括16個行內據點與2個行外獨立據點)最多;

    其次是外商花旗銀行的10個(僅3個為行外獨立據點);

    3家老銀行僅設置了4個無人銀行據點,大都還在起步 試行的階段;基層金融中則尚僅台北三信1家推行。

我國銀行業裝置無人銀行之現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ITIS計畫

    構成無人銀行所需的客戶自助式端末機(Customer Self-service Terminal;簡稱CST)沒有一定的定義, 每家銀行的無人銀行內裝置的客戶自助式端末機各有不同, 多則六、七種不同,少則二、三種。 隨著多家的投入開發與競爭,CST更具多樣化

    由於無人銀行沒有嚴格的定義與標準的設備需求, 所以每家銀行投資於一個無人銀行的成本有相當的差異, 除了設備成本外,有些還包括無人銀行整體室內設計 的費用,故成本由新台幣500萬元~1,500萬元不等。

無人銀行之客戶自助式端末機種類
CST種類主要功能
自動櫃員機 (ATM) 提款、存款、轉帳、餘額查詢、繳費、補摺等全功能
存摺補登機補摺
存款機即時入帳 (現金辨識)或隔日入帳 (信封式)
快速提款機 (CD) 提款、餘額查詢
夜間金庫信封式存款(可接受各種票面的紙鈔與硬幣)
自動保管箱存款、物品保管
理財諮詢機帳務查詢、定存、貸款試算、金融商品介紹等
自動服務機 (ASM) 支付信用卡、公營事業費、罰單等費用
外幣提款機可提取美金、日幣、港幣
電話語音查詢餘額查詢、轉帳
硬幣兌換機紙鈔兌換各種硬幣
視訊會議理財顧問機遠端銀行專人提供理財顧問諮詢
IC卡金融服務機 (或稱"IC卡圈存機") 將銀行存款轉存於IC卡上,稱為「圈存」; 將IC卡上金額轉入銀行存款帳戶,稱為「圈提」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ITIS計畫

⊕ 無人銀行的主要供應廠商

    目前國內金融資訊市場上供應無人銀行CST產品的 廠商主要有四家,包括NCR(強調提供整合性服務)、 IBM、三商電腦 (代理銷售SNI、OMRON、 Philips的產品)、 眾電(代理銷售OKI、SNI的產品),可提供較多樣的 CST設備;其他廠商如:精業(查詢機)、 永太(補摺機)、NEC(補摺機)等則僅供應少數特定的設備。

⊕ 無人銀行的未來需求

    新銀行對無人銀行的期待較高,希望可發揮營業據點 擴充的功能,故將會積極設置;老銀行由於據點多、 客戶廣,認為無人銀行的實值意義不大,比較是一種 同業較勁與廣告效果的心理,故也會跟進推出少數1~2個。 大多數銀行乃在台北先設置一個,視使用情形再增設於 台中、高雄等城市,故除少數銀行外,短期內無人銀行點數的 增加速度不會太快。

    調查1996年後擬加入無人銀行服務行列的銀行有:華僑、 台灣中小、亞太、華南、泛亞、遠東等,但大都僅先 設置1~2個試點。

    依據MIC的保守預估,1996年我國無人銀行的累積裝置數 將由目前的37個成長至70個,大約一倍左右。

 無人銀行的主要供應廠商
廠  商
主力產品
代表客戶
NCRCD/ATM、諮詢機、理財機、夜間金庫、視訊會議理財顧問機、外幣提款機等 北三信、華僑銀行
IBMCD/ATM、自動服務機、夜間金庫等 中國信託、農民銀行
三商電腦(代理SNI、OMRON、Philips) CD/ATM、現金存款機、理財諮詢機、全自動保管箱、外幣提款機、補摺機等 亞太銀行
眾電(代理OKI、SNI) OKI - CD/ATM、補摺機、夜間金庫;SNI - 存款機、諮詢機 台新銀行
其他廠商精業(查詢機) 、永太(補摺機) 、NEC(補摺機)
             註:花旗銀行自行開發相關設備,維護由NCR負責
             資料來源:各廠商,資策會MIC,ITIS計畫彙整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50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銀行業資訊市場成長與機會

⊕ 銀行業資訊市場規模未來成長

    展望未來,台灣銀行業資訊市場規模仍會持續成長, 預估至1998年的市場規模將可達新台幣220億元以上, 1996年~1998年之複合年平均成長率約12%。

♦ 帶動市場成長的主要因素:

    金融政策繼續朝自由化與國際化發展:

      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與區域金融中心 為我國政府的最高政策目標,故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為必然的趨勢。

    外國業者與本國業者繼續加入此一市場:

      外國業者與本國業者繼續加入此一市場:金融自由化 與國際化下,新銀行加入的管制較為放寬,部分信合社 將改制為銀行,外國銀行分行數增設的放寬等。

    新金融業務與商品的推出:

      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下,以及銀行業者間的競爭均將 帶動新金融業務與商品的推出速度。

♦ 影響成長減緩的相關因素:

    經濟不景氣,影響銀行業者資訊化預算成長, 故資訊系統新增與汰換的時間表放慢。

    資訊化市場競爭激烈,資訊產品價格下跌迅速, 所以市場總值的成長下降。

    開放系統逐漸取代各專屬系統,大大降低資訊系統 建置成本,所以市場總值成長下降。

⊕ 銀行業資訊化發展方向與市場機會

    對於我國銀行業資訊化的未來發展與市場機會, 茲歸納出下列七個大方向, 作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訊業者開發此一市場的參考。

♦ 分行前台系統的汰換與新增。

♦ 分行後台,全行管理資訊系統與企業再造工程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的需求增加。

♦ 總行各部室辦公室自動化系統的建置。

♦ FEDI,Internet服務等電子銀行的建置。

♦ 新金融業務與商品的推出:

    消費金融、金融卡國際化、境外金融業務、 資本市場業務、個人理財顧問等為重點項目。

♦ 客戶自助式端末機的更新與無人銀行的增設。

♦ 雙備援資訊中心的建置。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51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流通業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自動化認知

自動化現況

自動化執行困難之原因

自動化實施成效

業者未來兩年規劃

政府輔導成效

自動化的期望

小結

    由於國內流通市場急速擴大及各種通路競爭激烈, 業者逐漸體認現代科技協助作業的重要與必要, 遂紛紛引進各種自動化設備與資訊系統, 以提升己身競爭力。

    政府方面為促使產業升級及增進我國國際競爭優勢, 亦致力於推動商業自動化。

⊕ 自動化認知

    政府自民國80年起推行商業自動化,五年來業者 對其了解程度很有進步,業者大多透過報章(38%) 及電視(21%)知道政府正大力推行商業自動化, 欲達最佳宣導效果,政府還是宜多利用此兩項大眾媒體。

回主畫面

⊕ 自動化現況

♦ 其中以百貨公司與量販店的比率最高(皆為100%)

♦ 營業額則呈現金額越高導入比率越高的趨勢

自動化導入現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 未導入自動化的原因

1996 標準化、合理化未建立 資訊運用能力不足
1994 不知道自動化內容 人工作業足敷需求

自動化系統使用分布
                    有效樣本數:81-1187  83-1309  85-1067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業者未導入自動化原因

                      有效樣本數:85-181  83-621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 硬體

    以個人電腦(91.9%)與印表機(77.6%)最普遍,

♦ 軟體

    以財務會計(81%)、 庫存管理(59%) 與 人事薪資(60%)最普遍,

    另外廠商管理及顧客管理的使用亦在50%以上。

♦ 成立資訊部門的業者 為35%

    其中百貨公司(85%)設立比率最高

    營業額以4000萬元以上(41%)最高

♦ 未成立資訊部門的原因

    資訊作業尚不須專職部門負責

    委託外面資訊廠商全權處理

♦ 商業自動化的投資金額以百貨公司、 超市及量販店三種行業最高

♦ 營業額越大投資越多

♦ 自動化物流系統設備使用率

    裝卸設備(16.36%)與搬運設備(16.81%)最高

自動化物流設備
                有效樣本數:886
回主畫面

⊕ 自動化執行困難之原因

1995 |s4 整體環境不成熟(19.99%) |s4 缺乏人力技術(19.44%) |s4 成本太高(18.3%)
1996 |s4 成本太高(30.77%) |s4 缺乏諮詢管道(26.34%)

                                                                              單位:%
                  有效樣本數:850
回主畫面

⊕ 自動化實施成效

♦ 有顯著效果的項目

    增強管理控制能力(63%)

    即時且正確掌握商品資訊(52%)

    服務品質改善(51%)

♦ 不顯著效果的項目 ( 銷售績效的提升)

    銷售金額成長(25%)

    市場佔有率增加(18%)

                                                                            單位:%
                     有效樣本數:737
回主畫面

⊕ 業者未來兩年規劃

                                                                               單位:%
                  有效樣本數:948
回主畫面

⊕ 政府輔導成效

    業者接受過輔導的比率僅有4.21%,雖然相較於 民國83年的1.98%已有相當進步,但仍然太低, 有關單位宜進一步探討原因與改進之道。

    受輔導的項目則與民國83年調查結果一致 以教育訓練(76%)及提供自動化資料(40%)最多。

    各單位之輔導成效多受肯定,尤其以生產力中心、電通所 及資訊軟體協會所受肯定度最高。

回主畫面

⊕ 自動化的期望

♦ 業者希望受輔導的項目

    以教育訓練(58%)及提供自動化資料(47%)最多, 恰與上項分析(業者已受輔導項目)結果一致, 顯示業者所受輔導與其需求大致相符。

♦ 技術指導

    業者認為最重要的是成立技術諮詢中心(54.2%)

♦ 人才培訓

    大專院校增設相關課程或系所(54.2%),

♦ 自動化環境

    開放業者與金融業間之網路連線(43.5%)。

♦ 業者希望受輔導項目

                                                                             單位:%
                    有效樣本數:987

♦ 技術指導

                                                                                   單位:%
              有效樣本數:991
回主畫面

⊕ 小結

    近 年 來 商 業 市 場 上 風 雲 數 變 , 集 團 企 業 上 下 垂 直 整 合 、 連 鎖 店 興 起 、 量 販 店 的 盛 行 及 專 業 物 流 中 心 的 崛 起 ...等 , 在 在 衝 擊 業 者 , 使 業 者 面 臨 價 格 破 壞 、 通 路 破 壞 、 外 資 侵 入 及 異 業 跨 入 的 挑 戰 。 為 在 此 激 烈 競 爭 的 市 場 中 佔 有 一 席 之 地 , 業 者 紛 紛 將 自 動 化 設 備 和 資 訊 科 技 引 進 企 業 使 用 。 不 過 現 今 的 大 環 境 上 仍 有 許 多 待 克 服 的 難 處 , 在 資 訊 流 方 面 普 遍 聽 到 抱 怨 是 通 訊 品 質 不 佳 , 傳 輸 經 常 出 問 題 造 成 作 業 上 的 困 擾 和 成 本 增 加 。 金 流 的 無 法 整 合 也 是 商 業 自 動 化 阻 礙 之 一 , 相 關 的 金 融 法 令 規 章 仍 未 開 放 , 使 得 金 流 迄 今 仍 然 無 法 有 效 推 動 。 至 於 物 流 部 份 最 需 要 的 還 是 土 地 使 用 的 開 放 與 明 確 的 行 業 定 位 , 因 為 物 流 在 我 國 是 新 興 的 行 業 , 目 前 政 府 尚 無 特 定 的 部 門 職 掌 , 因 此 在 管 理 上 、 稅 務 上 均 未 有 明 確 可 遵 循 之 路 徑 , 亟 待 政 府 解 決 。 為 了 更 有 效 推 動 商 業 自 動 化 , 除 了 改 善 上 述 問 題 外 , 持 續 且 積 極 的 宣 導 仍 是 必 需 的 , 雖 然 目 前 大 型 廠 商 已 有 商 業 自 動 化 的 認 知 , 但 對 一 些 中 小 業 者 而 言 , 商 業 自 動 化 的 觀 念 仍 待 建 立 , 他 們 或 有 需 求 卻 不 知 如 何 著 手 , 或 有 問 題 卻 不 知 如 何 解 決 , 這 些 都 需 要 教 育 與 協 助 。 另 外 則 是 目 前 的 投 資 抵 減 辦 法 規 定 必 須 在 同 一 年 度 購 置 金 額 達 新 台 幣 60萬 元 以 上 , 才 能 抵 減 當 年 度 的 營 利 事 業 所 得 稅 , 對 中 小 型 業 者 而 言 下 限 太 高 , 缺 乏 使 用 誘 因 。 是 否 可 視 營 業 規 模 訂 出 不 同 的 投 資 下 限 以 鼓 勵 業 者 使 用 , 尚 請 政 府 有 關 單 位 評 估 。 雖 然 較 諸 美 、 日 、 歐 等 先 進 國 家 , 我 國 商 業 自 動 化 的 發 展 仍 屬 萌 芽 期 , 但 在 客 觀 情 勢 上 的 需 求 以 及 政 府 有 計 畫 的 推 行 下 , 近 年 來 也 進 步 得 相 當 快 。 未 來 在 業 者 與 政 府 的 共 同 努 力 下 , 相 信 我 國 商 業 自 動 化 將 會 發 展 得 更 普 及 且 完 備 。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51 CST 2011 Untitled Document
國貿業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 國貿業作業流程與特性

    國際貿易作業通常由市場調查與開發 到交易的完成,期間必須經過多重手續

    處理手續也會因時、地、物等等因素 而有不同的程序

♦ 典型的國際貿易作業流程 (採信用狀付款方式)

 資料來源:蔡緣,「國際貿易實務與書類」,第11版,1993年9月,第29頁

    台灣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型國家,經濟發展仰賴對外貿易 從事對外貿易的公司行號到處林立 進出口貿易額相當可觀(達千億美元規模)

    而傳統的貿易作業方式,已漸漸不能符合一般 貿易公司龐大業務量之作業處理需求,一般企業 有鑑於此,乃紛紛訴求以電腦作業來處理 日益繁重的各種文件或資料管理。

    雖然目前各式的行業用套裝軟體種類繁多, 但能真正為處理貿易整體活動設計的套裝軟體卻不多, 且實際能符合企業需求,發揮強大功能的貿易軟體更是少見, 是形成我國國貿業作業電腦化窒礙難行的一大主因。

⊕ 資訊技術應用現況

♦ 資策會推廣服務處於去年(民國84年)9月 調查國際貿易業應用資訊技術之程度

    目前我國貿易業者已電腦化比例為77.1%, 高於我國全體企業的65.5%及全體商業 (不含工商服務)的61%, 顯示貿易業電腦應用普及率已較平均為高。

♦ 人力部份

    貿易業普遍重視業務之資訊化

      公司總員工數平均44.01人之中, 資訊專業人員佔2.3%, 平均每家公司配置1.01人

      我國全體企業之資訊專業人員平均 0.34人

      商業之資訊專業人員平均 0.05人

    貿易業資訊專業人員年資不高
    ===== 公司中資訊專業人員的流動率高
    ===== 公司的資訊化時間不長

      資訊專業人員有50.5%為3年以下的資歷。

      我國全體商業之資訊專業人員年資平均有29.9%為6年以上

    貿易業從業人員對資訊技術的依存度不高, 且資訊化概念不夠有再提升之必要

      不會操作電腦者佔非資訊專業人員的比例為59.5%, 佔公司平均總員工數的58.2%,

資訊專業人員年資
年資別
平均人數
比例
3年以下
0.51
50.5%
3-6年
0.34
33.7%
6年以上
0.16
15.8%
合計
1.01
100%
             有效樣本數:53家

♦ 硬體部份

    386與486機種合佔80%

      貿易業者普遍集中在近二至四年才推行電腦化,

      或是多數的公司近年來才將原有電腦升級

    已採用區域網路(LAN)的比例為37.7%,比例偏低,

      全體61.3%及全體商業的66%

      貿易業者電腦作業環境的網路化仍未普遍。

    公司電腦連上廣域網路(WAN)的比例28.3%, 稍低

      全體30%

    連上LAN之PC平均有5.5台, 比例偏高,

      全體平均0.09台

    連接迷你級(含)以上電腦主機(平均0.6台) 之終端機平均為2.4台, 比例偏高

      全體平均平均0.83台

個人電腦不同CPU等級之平均台數
連上LAN之PC及迷你級(含)以上電腦主機與終端機平均台數

♦ 軟體部份

    較注重應收帳款管理、總帳會計、應付帳款管理 等方面之電腦化。 滿意度較高。

      應收帳款管理68.1%

      總帳會計66.7%

      固定資產管理30.7%最少

      其他項87.5% (包括文書與表單等處理)

    實際應用電腦者以 存貨管理75.5%、銷貨管理74.1%、客戶管理71.9%等項較多

    簽發提單0%、交換提單0%、洽訂船位4.7%等項較少。

      貿易業者因其多為轉手作業,故進銷存方面之電腦化極為重要

      套裝應用軟體與電腦化服務仍很少見

      一般採自行開發方式以符合本身實際的需求

    支援作業項目實際應用電腦之滿意度統計

    貿易作業項目實際應用電腦之滿意度統計

♦ 市面上常見的國際貿易業行業專用應用軟體中

    出口專用貿易軟體佔52%、

    進口專用貿易軟體佔28%、

    進出口兩用貿易軟體則只佔20%,

      包括40%報單文件與通關自動化系統

    24%的軟體是專為單一行業(產品)別而設計的貿易軟體

    真正為處理貿易整體活動而設計的套裝軟體並不多

    大部份皆為客戶、供應商、產品、嘜頭(MARK)等 之基本、報價、訂單、採購、出貨、及文件資料 之管理、查詢與維護系統。

    能支援網路作業的軟體佔36%, 可與外界連線的軟體則僅4%,

      目前我國國貿業之套裝軟體偏重於公司業務之管理, 仍未能擴大電腦的應用範圍, 以發揮資訊技術的強大功能。

♦ 網路部份

    電腦化的首要需求 -- 公司內各部門資料的連結與表單的製作

      所以檔案(佔39%)、印表(佔24.4%)兩種伺服器較多

      傳真伺服器亦不少(佔19.5%);

    電子信件伺服器則仍未普遍(佔12.2%)

      一般公司內部訊息的傳送大多數仍是 傳統的公文或文件式往來

公司在區域網路上所裝置的伺服器種類
                                                                           單位:%

♦ 公司電腦連上廣域網路(WAN)之用途

    電子信件佔25%、

    檔案傳輸佔20%

    WWW、Gopher、BBS(合佔20%)

    貿易業因其特性在於國際市場商品的買賣, 營業處所遍佈在全球或國內各地區, 其對市場訊息即時掌握及對業務資料 正確傳遞之需求甚殷,

公司電腦連上廣域網路之用途

♦ 效益部份

    在硬體上的總投資額平均為軟體的2.83倍,

    軟體的平均維護費用則比硬體還高25%。

    大部份的業者認為電腦化對作業效率 及工作品質之提升極有幫助,

    有的業者也認為公司電腦化應算成功, 全部的系統升級都能順利上線執行, 存貨狀況也可以即時掌握,

    有公司三年來已因電腦化而節省了10~20% 的人力,員工平均每天有5小時以上利用電腦 進行相關業務之處理與查詢,

電腦硬軟體平均採購與維護費用

⊕ 小結

♦ 未來資訊技術應用階段性規劃建議如下:

    鼓勵業者於半年內加入關貿網路之連線, 可採用財政部貨物通關自動化推行小組研發 設計的軟體,配合一般常用的硬、軟體及通訊系統, 以達成通關自動化、報關文件電子化、線上申請檢驗 及線上核證、線上申報稅款及稅款處理電子化、 貨運承攬資訊查詢、線上恰訂船位、以及到貨通知 與提單之電子化等應用。

    除了應儘快於半年內加入關貿網路以應用財政部 已經推動的通關作業EDI(海運及空運通關作業)之外, 亦應於一年至兩年內參與經濟部商業司所推動的 商業EDI及財政部金資中心所推動的金融EDI計畫, 對於處理供應商、客戶、貨運公司、物流中心及銀行等 相關企業間的訂單、託運、收付款交易以及電子轉帳 等作業有相當大的助益。

    鑑於未來關貿網路及EDI應用皆將與Internet整合, 貿易業者應儘速自行建置公司與外界、或公司在各地 分支機構及公司內部的網路架構,且建議採用高速網路 專線連接HiNet或SEEDNet等大型網路服務公司。 未來的電子商務活動如:詢價、報價、信用查核、 信用狀、交貨通知單、對帳單、付款通知單等,都可以 用EDI的方式,透過Internet進行。此外,公司內部亦 可考慮架設企業網路(Intranet)以防止機密資料的往來 及存取遭竊。

    建 置 針 對 貿 易 業 所 規 劃 的 共 用 資 料 庫 - 全 球 進 出 口 貿 易 資 訊 查 詢 應 用 系 統 。 由 行 政 院 NII推 動 小 組 進 行 規 劃 , 預 計 於 民 國 88年 開 始 推 動 相 關 硬 / 軟 體 設 施 之 建 置 , 民 國 92年 完 成 先 導 系 統 測 試 , 由 貿 易 業 者 配 合 實 施 。 其 資 訊 內 容 主 要 是 建 立 全 球 主 要 港 口 進 出 口 貿 易 地 區 、 金 額 、 產 品 等 統 計 、 以 及 廠 商 之 基 本 與 經 貿 等 資 料 庫 , 並 提 供 各 地 市 場 商 情 與 產 業 動 態 即 時 資 訊 , 使 貿 易 業 者 能 主 動 掌 握 貨 源 、 發 掘 潛 在 市 場 與 客 戶 , 提 升 市 場 競 爭 力 。

    引 進 公 司 內 部 群 體 工 作 之 工 具 - 群 組 軟 體 (Groupware)。 因 貿 易 活 動 涉 及 政 府 ( 海 關 、 稅 務 ) 、 金 融 保 險 、 交 通 運 輸 、 及 其 他 往 來 的 產 業 與 服 務 業 等 , 公 司 內 部 為 促 進 群 體 之 溝 通 協 調 及 資 源 分 享 以 充 分 發 揮 群 體 工 作 之 效 益 , 有 必 要 引 進 與 應 用 群 組 軟 體 。

      其 內 容 包 括 電 子 郵 件 、 電 子 佈 告 欄 、 視 訊 會 議 、 文 件 交 換 、 會 議 支 援 、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 專 案 管 理 、 以 及 群 體 決 策 支 援 等 應 用 。

♦ 資 訊 化 可 能 面 臨 的 瓶 頸 及 其 因 應 建 議 如 下 :

    業 者 認 為 關 貿 網 路 與 高 速 通 訊 專 線 的 收 費 過 高 ( 一 條 28.8K專 線 的 月 租 費 超 過 新 台 幣 二 十 萬 元 ) , 並 擔 心 網 路 上 官 方 資 料 的 時 效 性 與 商 業 價 值 性 不 夠 。

      我 國 電 信 市 場 於 85年 7月 開 放 , 關 貿 網 路 亦 於 同 時 間 轉 為 民 營 , 在 開 放 其 他 網 路 服 務 業 者 自 由 競 爭 下 , 預 期 未 來 高 速 通 訊 專 線 的 收 費 將 會 更 趨 合 理 , 關 貿 網 路 之 連 線 收 費 亦 將 下 降 。 至 於 網 路 上 資 料 服 務 的 蒐 集 、 提 供 與 管 理 , 雖 然 政 府 單 位 可 做 得 較 完 整 , 民 營 企 業 則 較 迅 速 且 對 商 業 活 動 較 有 實 質 幫 助 , 因 此 , 產 官 二 者 應 整 合 , 由 政 府 修 改 法 令 、 提 供 政 策 鼓 勵 , 而 由 民 間 業 者 投 資 進 行 。

    由 於 電 信 線 路 不 穩 , 影 響 Internet與 EDI資 料 傳 輸 的 速 度 , 而 且 關 貿 網 路 須 與 海 關 資 料 連 線 的 關 係 , 速 度 亦 嫌 不 夠 。 此 外 , EDI只 連 結 華 銀 等 少 數 銀 行 , 每 家 銀 行 的 資 料 格 式 也 不 完 全 一 致 , 應 用 上 很 不 方 便 。

      電 信 線 路 不 穩 的 解 決 辦 法 是 提 高 我 國 電 信 建 設 的 品 質 , 此 點 可 由 相 關 業 者 及 其 公 協 會 共 同 促 請 政 府 ( 交 通 部 電 信 局 ) 對 電 信 服 務 業 者 ( 如 中 華 電 信 公 司 等 ) 加 強 督 導 。 關 貿 網 路 與 海 關 資 料 連 線 而 影 響 通 訊 速 度 , 此 點 的 改 善 則 必 須 由 網 路 服 務 業 者 加 強 其 系 統 穩 定 度 或 減 少 連 線 單 位 通 訊 設 備 的 異 質 性 ( 如 新 舊 設 備 相 容 性 問 題 或 採 用 不 同 的 作 業 系 統 平 台 ) 。 EDI應 用 方 面 , 政 府 可 委 請 相 關 機 構 ( 如 資 策 會 及 電 腦 公 協 會 等 ) 加 強 推 廣 以 增 加 連 線 業 者 家 數 ﹔ 至 於 EDI資 料 格 式 不 完 全 一 致 , 可 行 的 做 法 是 各 連 線 公 司 透 過 資 訊 部 門 撰 寫 程 式 將 之 轉 換 為 使 用 者 易 讀 的 資 訊 , 才 能 發 揮 直 接 的 效 用 。

    設 備 老 舊 、 新 舊 環 境 難 以 配 合 、 資 訊 人 員 的 培 養 、 使 用 者 的 教 育 訓 練 、 以 及 成 本 /投 資 效 益 估 算 等 , 是 企 業 內 部 規 劃 未 來 資 訊 技 術 應 用 時 常 須 面 臨 的 問 題 。

      企 業 內 部 未 來 資 訊 技 術 應 用 的 規 劃 , 可 以 三 年 為 一 進 程 , 分 階 段 實 施 , 並 由 高 階 主 管 組 成 一 專 案 小 組 負 責 決 策 與 督 導 , 而 由 資 訊 部 門 作 整 合 與 技 術 支 援 , 逐 步 推 展 。 若 設 備 老 舊 , 可 以 逐 批 升 級 ﹔ 新 舊 環 境 若 一 時 難 以 配 合 , 過 渡 時 期 可 採 新 舊 作 業 同 時 並 行 的 方 式 ﹔ 資 訊 人 員 的 培 養 固 然 不 易 , 但 公 司 是 否 可 提 供 其 發 揮 專 業 能 力 、 系 統 性 的 在 職 訓 練 、 以 及 累 積 長 期 經 驗 的 工 作 環 境 等 , 則 是 一 重 要 課 題 ﹔ 至 於 使 用 者 的 教 育 訓 練 及 電 腦 化 的 成 本 /投 資 效 益 , 同 樣 地 , 須 視 公 司 主 管 對 此 二 項 課 題 本 身 的 成 本 /投 資 效 益 的 估 算 而 定 。


本頁資料取材自八十五年資訊工業年鑑
Sun Feb 6 00:42:51 CST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