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計算與網路通訊實驗室 (二)
      研究領域及方向
 
 
主持人:連耀南

 

目標:
 
   
隨著資訊、通訊、網路匯流及技術飛越發展的趨勢, 進行行動計算與網路通訊之先進技術之研究。 我們的主要研究方向將著重在行動網路,臨機網路, 及All-IP網路 (VoIP)效能及品質之研究。 目前聚焦在「大型自然災害的緊急通訊系統之建構」上。
 

Emergency Communication Systems for Large Scale Natural Disasters
 
   
運用我們多年來MANET, VoIP, Mobile Computing 方面的研究成果,應用於大型自然災害的緊急通訊系統之 建構。

Slides  

Mobile Digital Museum
 

Mobile Technology to support Location Based Service and Mobile Social Network
 
 
無線電定位技術
- 在展場空間裡,利用各種定位技術加上特別空間條件,提供高精確度的定位服務給參觀人
 
 
路徑規劃 - 研究改善目前最風行的 A* 遇到障礙地形或崎嶇路段會繞遠路的問題
 
 
路徑規劃 - Time Dependent Shortest Path Planing
 

Opportunistic Network Technology
 
 
Mobile Agent and Reliable Transport Protocol for Opportunistic Networks
 

All-IP網路 (VoIP) 技術

Large Scale VoIP Conference Call 利用 VAD (Voice Activity Detection), Packet Redundency,及 Partial Reliable TCP, 及 delay bounded multicast tree 技術 支援 大量使用者的 VoIP Conference

此外, 回音問題在 Large Scale VoIP Conference 中會造成嚴重困擾, 我們將研究 回音消除技術以增進通話品質。

VoIP 服務品質 (Quality of Service) 未來的通訊系統中,由於傳輸 速率的提高,包括有線無線的將預期有更多樣的新應用與新服務的開發, 而不同的應用與服務將有不同的服務品質需求。而用戶要求的服務品質, 是端點對端點(end-to-end)的服務品質,但事實上兩個端點間是經過好幾個 網路介接。為保證提供用戶的服務品質要求,整個服務品質的架構就必須 重新思考與研究。這包括從用戶接取網路點與IP核心網路之間的介接服務 品質,以及核心網路與外部網路之服務品質之介接。 研究重點方向有服務品質等級與對應參數研究、和對不同網路服務品質 之對應轉換、傳輸網路 (transport network)的演進及對服務品質機制影響,網路資源分配和服務 品質之效率,接取網路與核心網路之交涉協定研究
核心網路架構(Core Network Architecture) 未來的通訊系統之核心網路, 包括有線電信與數據網路系統,以至第三代(或B3G後三代)行動通訊的架構發展, 均朝向All-IP架構演進。所以對於支援此架構的核心網路,必須有重大的變革, 尤其如IPv6協定,和由UMTS或cdma2000演進之All-IP核心網路架構。
行動網路的管理 在行動通訊時代的來臨,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漫游管理 (Roaming Management)。該功能讓行動用戶能任意移動而又能接受電信服務。 而此用戶的移動性增加了行動網路管理之重要性與協定設計的複雜度, 尤其在異質性的網路中漫遊,如雙網整合研究上更是關鍵技術。研究方向包括 Mobile IP,UMTS之漫遊管理,路由區域之設計及跨系統交遞等。

電信政策之研究 VoIP 與 PSTN 網路互連,IP 網路互連
 

TCP and DCCP 之效能提升
 
 
Pratial-Reliable TCP/DCCP and Hop-by-Hop TCP for the following networks:
TCP for Mobile Ad-Hoc Networks (MANET)
 
TCP for Sensor Network
  Using Mobile Agent to transport data on Opportunistic Networks
 

多媒體網路品質提升
利用Partial-Reliable TCP/DCCP 對於不同重要性之封包提供不同程度之保護,以提升多媒體傳輸 之效率。用於Mpeg, H.264 上。
 

Software Process for IC Ver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