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Ghost 重裝Windows系統不求人

十分鐘學會分區備份與還原

1.備份Windows XP分區

用Ghost進行硬盤分區的備份與還原是平常使用最多的操作。利用它可以將某一分區上的內容備份到一個映像文件中,比如將安裝有Windows的系統分區(如C盤分區)備份下來,以後系統損壞後只要5分鐘就能從映像文件中快速恢復。下面以當前最流行的Ghost 8.0版為例上機演示,假設只有一塊硬盤,Windows XP安裝在C盤中,電腦中還有一個D分區,並且還有5GB左右的磁盤空間。

  第一步:

Ghost 8.0有兩個版本,其中「Ghost.exe」是在DOS下運行的,「Ghost32.exe」是在Windows下運行的。 直接將它們保存在D盤Ghost目錄中,分區備份與還原要用到「Ghost.exe」。

  第二步:

準備一張DOS啟動軟盤,如果沒有請到 http://www.mirrors.org/archived_software/www.bootdisk.com/winfiles1/bootme.exe 下載DOS啟動軟盤製作工具,放入軟盤,雙擊下載的bootme.exe即可製作Windows Me啟動盤。 用啟動軟盤重啟電腦,在出現DOS提示符後,輸入:

  d:(按回車,切換至D分區)
  cd ghost(按回車,進入Ghost目錄)
  ghost(按回車,執行Ghost程序)

  首先會出現一個提示框,直接按回車鍵即可進入Ghost主界面。

  老鳥支招------vFloppy讓你丟掉軟盤

軟盤是上個世紀的東東了,用起來很不方便,推薦各位菜鳥使用「虛擬啟動軟盤」(vFloppy)在硬盤中虛擬一個軟驅(下載地址:http://nj.onlinedown.net/down/vfloppy.rar)。下載後將其解壓縮到「D:\vfloppy15」文件夾,然後雙擊運行「vFloppy.exe」,單擊「映像文件」最後面的選擇映像文件路徑圖標,選擇「D:\vfloppy15」中的「BOOTDISK.img」文件打開,最後單擊「應用」按鈕即可。這樣在電腦啟動到啟動菜單時,會出現一個「由虛擬啟動軟盤啟動」的項(如果是英文版的XP,此項顯示為亂碼,但不影響操作),選擇它即可啟動到DOS。

  第三步:

按小鍵盤上的上下左右箭頭鍵,依次選擇「Local(本地)→Partition(分區)→To Image(生成映像文件)」項(見圖1), 按回車鍵打開「Select local source drive by clicking on the drive number」(選擇本地源驅動器)窗口。 電腦上所有的磁盤都將在這個窗口中顯示出來(見圖2)。

第四步:

本例中只有一個硬盤,默認為選中狀態,所以直接按回車鍵即可, 這時將顯示這塊硬盤上所有的分區信息(見圖3)。

  第五步:

這時,一定要清楚備份的是哪個分區上的系統。本例Windows XP安裝在C盤上(1 Primary), 所以選中「1 Primary」(如圖3所示,「Part」中的1、2、3等數字,分別代表硬盤的C、D、E等分區) 使其高亮顯示並回車(如再次回車則取消選擇),按 Tab鍵切換到「OK」按鈕(此時「OK」將顯示為白色字體, 表示該按鈕現在是激活狀態),按回車鍵打開保存對話框(見圖4)

  第六步:

這個對話框用來設置映像文件保存的位置。首先按Tab鍵切換到「Look in」項上 (選中的項目將被一個白色方框圈著),按回車鍵,然後從打開的下拉列表中 選擇一個磁盤分區(如本例中選的是「D」分區)並回車。在下面的列表框中, 按上下箭頭鍵選中這個分區下的某個文件夾,映像文件將被保存在這個文件夾中 (最好事先建立一個空文件夾專門用來存放映像文件)。按Tab鍵切換到「File name」 文本框中並輸入任意文件名。不過,為了便於記憶,最好選擇一個有意義的文件名, 如本例中將映像文件命名為「ghostXP」(不用輸入後綴名, Ghost會自動在文件名後加上「.GHO」後綴), 表示這是Windows XP的映像
  

  老鳥支招

Tab鍵可按一定次序在界面的各個部件中跳轉,如果不小心多按了一次跳過了想要選擇的部件, 這時可按下Shift+Tab鍵,它又會反方向跳轉回來。

  第七步:

按Tab鍵切換到 「Save」按鈕,按回車鍵,將出現一個提示框(見圖5),詢問是否要壓縮映像文件。 「No」表示不壓縮,「Fast」表示快速壓縮,「High」表示高度壓縮。如果硬盤空間緊張, 希望映像文件小一些,可選擇「High」,不過操作時間將會延長。在效率和文件大小之間折中一下, 可選擇「Fast」。本例中可按Tab鍵切換到「High」按鈕,按回車鍵,又會彈出一個提示窗口, 按「Yes」按鈕即可開始映像文件的製作了。
  

  第八步:

映像文件製作完成後,還會彈出一個提示框,直接按回車鍵返回主界面。 按上下箭頭鍵切換到「Quit」項,按回車鍵即可退出Ghost。

2.恢復Windows XP分區

  第一步:

按照前面所演示的步驟進入Ghost主界面,選擇「Local(本地)→Partition(分區)→From Image(從映像文件恢復)」, 按回車鍵打開「Image file name to restore from」選擇映像文件窗口

  第二步:

選中在上面製作的映像文件ghostXP(見圖6)。按Tab鍵切換到「Open」按鈕並按下回車鍵

  第三步::

因為一個GHO文件可以保存多個分區的備份,所以此時Ghost會彈出如圖7所示的窗口詢問要從 GHO文件中的哪一個分區恢復,因為我們製作的ghostXP只有系統分區的備份,因此選中它, 按Tab鍵切換到「OK」按鈕並回車。

  第四步::

之後,Ghost會分析電腦中的硬盤,並出現「Select local destination drive by clicking on the drive number」 (請選擇目標硬盤)窗口供選擇目標硬盤。本例只有一塊硬盤,因此選中1號硬盤使其高亮顯示, 接著按下OK按鈕。

  第五步::

Ghost 會分析硬盤中的分區信息,詢問要把Ghost備份恢復到哪一個分區, 選擇第1個分區並按OK按鈕(這裡最好檢查幾遍,防止選錯分區,造成數據丟失), Ghost會彈出確認窗口,在你檢查無誤後按下「Yes」按鈕(此時如想撤消上面的操作, 可按「No」按鈕返回主界面),Ghost便會自動開始恢復。

  危險!

恢復系統分區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映像文件備份的是哪個分區,還原時最好要選擇原來的那個分區,不要選錯了。恢復映像後,原來分區上保存的所有東西都將丟失,所以一定要將該分區上的重要資料文件預先備份到其他硬盤、光盤或別的存儲媒體上。

Ghost中文伴侶幫忙 操作無障礙

通過上面的學習,你會發現使用Ghost並不那麼困難,不過我們還有更為傻瓜、簡單的方法, 那就是利用Ghost中文伴侶軟件,在Windows中完成基本設置,然後再進入DOS, 只要運行一個命令(同樣也是中文顯示)即可完成備份或恢復。

  Ghost中文伴侶小檔案

軟件版本:3.0 Build 2003.07.04
  軟件大小:838 KB
  軟件性質:免費軟件
  適用平台:Windows 98/Me/2000/XP
  下載地址:http://sccrc.onlinedown.net/down/comghost30.exe

  第一步:

下載後雙擊運行,它會默認選擇安裝到「D:\ comghost」文件夾。雙擊桌面上生成的「Ghost中文伴侶」圖標啟動軟件,第一次運行會提示指定「Ghost.exe」路徑,單擊右上角第一個「瀏覽」按鈕,從打開的對話框中找到「Ghost.exe」文件即可(建議將「Ghost.exe」文件複製到「D:\comghost」,使其與 Ghost中文伴侶處於同一文件夾中)。

  第二步::

進入軟件主界面後,首先選擇「將第1塊硬盤上的第1個分區上的內容以壓縮率中等壓縮(推薦)」 (以備份第1塊硬盤上的C分區為例)。單擊「備份到鏡像文件」後的「瀏覽」按鈕, 設置GHO文件的保存路徑和文件名,比如「d:\sysBackup\ ghoXP.gho」(見圖8

  第三步::

單擊「命令保存在硬盤上」按鈕,這樣在G盤(硬盤的最後一個分區)根目錄下會生成備份的批處理文件 「beifen.bat」和恢復的批處理文件「huifu.bat」。

  老鳥支招

製作的Ghost中文啟動盤,還不能在Windows 2000下使用,目前只有在Windows 98 和Windows XP下才能使用它。如果使用的是Ghost 2003,那麼需要兩張軟盤。

  第四步:

用啟動盤重啟到DOS,進入G分區,然後運行「beifen.bat」,接著會顯示中文提示, 告訴你程序將把系統分區備份到哪裡,並且詢問是否繼續。按下Y鍵就開始自動備份。

  危險!


  為確保備份的分區無誤(特別是有多塊硬盤,並且使用Windows 98的情況下,很容易因為盤符交錯而產生選擇錯誤),最好在完成備份後,在Windows中用Ghost Explorer查看一下生成的GHO文件是否為要備份分區的內容。

  第五步:

如果要恢復,同樣進入DOS,並運行「huifu.bat」,將會顯示提示,確認無誤後按Y鍵即可恢復。

高材生的小灶

1.Ghost的好搭檔—Ghost Explorer

在 Ghost的安裝目錄中,雙擊「Ghostexp.exe」文件啟動Ghost Explorer。它能將製作好的GHO映像文件讀出並展開,然後就可以像對ZIP壓縮包操作一樣,對裡面的任意文件進行提取和刪除,還能增加新文件到 GHO中,整個過程都在Windows下完成。

  通過「查看→選項」,在「分卷分隔點(MB)」中輸入600MB。勾選「自動命名分卷」項,確定後,再單擊「文件→編譯」打開另存為對話框,輸入文件名,單擊「保存」按鈕開始重新編譯,這樣就可以將一個上GB大小的GHO文件切割成多個 600MB大小的文件,方便刻錄到幾張光盤中備份。

  另外,點擊「文件→編譯」可對映像文件進行碎片整理,從而優化映像文件,減小映像文件體積,加快恢復速度。

2.打造自動備份與還原系統

利用前面介紹的「虛擬啟動軟盤」,我們可以製作出一個專門的備份和恢復系統,只要在啟動菜單中選擇了「由虛擬啟動軟盤啟動」,就會自動出現一個菜單,選擇1可以自動將第1塊硬盤的第1個分區備份到D盤根目錄下的「system.gho」文件中,選擇2則可以將「system.gho」文件恢復到第1塊硬盤的第1個分區中,省去了在Ghost中的煩瑣操作。

  第一步::

打開記事本,輸入如圖9所示的內容,並將其保存為「Config.sys」

  第二步::

打開記事本,輸入如圖10所示的內容,將其保存為「Autoexec.bat」。
  其中控制備份和恢復的兩個重要命令分別為:
  ghost -clone,mode=pdump,src=1:1,dst=D:\system.gho -z1 -sure(備份第1塊硬盤的第1個分區到「D:\system.gho」,採用中等壓縮,不必詢問)
  ghost -clone,mode=pload,src=D:\system.gho:1,dst=1:1 -sure -rb(恢復「D:\system.gho」文件到第1塊硬盤的第1個分區)

  老鳥支招

我們專門製作了「Config.sys」和「Autoexec.bat」文件,同時還提供了Ghost參數的詳細解釋,你可以到http://www.newhua.com/cfan/200418/autoghost.rar下載。

  第三步:

用WinImage (下載地址:http: //sq.onlinedown.net/down/wibt6136.zip)打開「D:\vfloppy15」文件夾中的「BOOTDISK.img」, 將「Config.sys」和「Autoexec.bat」文件拖放進右側窗格替換掉原有同名文件。接著選擇「Image→Change format」, 在彈出窗口中選擇「2.88MB」,然後將Ghost.exe也拖放到右側窗格進行添加。完成後,單擊保存按鈕並退出。

  第四步:

進入「D:\vfloppy15」文件夾,雙擊執行「vFloppy.exe」,單擊「映像文件」最後面的選擇映像文件路徑圖標, 找到「D:\vfloppy15」中的「BOOTDISK.img」重新載入該文件,最後單擊「應用」按鈕即可。

  第五步:

重啟系統,在啟動菜單中選擇「由虛擬啟動軟盤啟動」, 接著就會出現一個菜單,選擇「1.Backup your System」可備份C分區到「D:\System.gho」, 選擇「2.Restore from HD」則將「D:\System.gho」恢復到C分區。默認30秒無動作,系統自動進行備份。

  老鳥支招

有的朋友會發現,在備份後,不僅有SYSTEM.GHO文件,還會有一個SYSTE001.GHS文件, 這是因為Ghost默認的映像文件大小為2GB,超過2GB後映像文件被自動分割,但並不影響使用。